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嬰未用安全座椅導致癱瘓   醫控訴另類兒虐

2018/09/05 18: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8個月大的琪琪,日前跟媽媽出遊時,被媽媽抱在懷中,發生車禍時,安全氣囊彈開,大人輕傷,卻造成琪琪脊椎壓迫性骨折,第九節胸椎完全斷裂、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失去知覺,未來的成長路上,將面臨許多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虐待不單是指身體上的損傷,更包含兒童疏忽層面!」台北慈濟醫院兒科加護病房兒科醫師蘇一宇認為,兒童虐待看的不只是愛,而是有沒有提供孩子所需的照顧。

 

「兒童少年保護法」中提到,照顧者的責任除基本溫飽外,也包括給予兒童應有的醫療、教育、安全。因此,父母應注意而未注意、沒有給予孩子應有的照顧,皆屬於兒童虐待的「疏忽」範疇。

 

蘇一宇表示,琪琪被送來急救時,意識清楚,但背部挫傷、下肢癱軟無力毫無知覺。經過神經外科醫師緊急施予椎板融合術,固定脊椎預防進一步傷害,待情況穩定後轉至加護病房照顧,手術雖然很成功,但胸椎神經斷裂造成琪琪日後站、坐皆需輔具協助,且肛門括約肌鬆弛,大便失禁、無法自行排尿。

 

蘇一宇表示,醫療有極限,雖然救回琪琪性命,但也對琪琪造成嚴重傷害,若安全氣囊爆開的位置在頭部,或造成肝臟、心臟破裂的嚴重情事,後果更無法想像。

▲蘇一宇醫師提醒家長們應正確使用安全座椅,才能讓孩子健康身長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明定12歲以下兒童乘坐小型車的規定,尤其是4歲以下兒童應乘座於安全座椅上的規定。

 

安全座椅被證實可以降低事故中兒童傷亡的比例。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以降低傷亡率7成以上,且一旦發生車禍,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兒童死亡率為使用安全座椅兒童的8倍。

 

他提醒民眾,不管是考量經濟未購買安全座椅、或購買後因孩子哭鬧而未正確使用,無論如何,孩子的安全仍是最重要的。正確使用安全座椅,才能真正保障孩童的安全,健康長大。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不要再欺負她了!兒少性虐待每天3.5件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當爸要趁早!40歲以上準爸爸易生自閉兒
爸媽有過敏,孩子註定是過敏兒?3招逆轉遺傳因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