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火鍋「吃到飽」熱量高 得跑83圈操場才能消耗完

  • 健康2.0
  • 2018/11/07 17:08
  • 字體放大
  • 火鍋「吃到飽」熱量高  得跑83圈操場才能消耗完

    天氣轉涼,與親朋好友用火鍋暖胃的同時,小心它的熱量也很高。以「吃到飽」為例,一餐下來就2800大卡下肚,相當於10碗白飯的熱量,60公斤體重的人,操場得跑83圈才能消耗熱量。

     

    火鍋「吃到飽」熱量高  得跑83圈操場才能消耗完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資料,火鍋食材中,熱量最高的是牛五花,一盤有430大卡,其次是豬五花,但熱量也有360大卡,如果再來一盤含有魚餃、貢丸等綜合加工火鍋料,熱量有450大卡,2碗麻辣湯底熱量就有344大卡。

     

    青菜類熱量相對較低,一大盤約50公克的蔬菜量,熱量從青江菜的7大卡到金針菇的19大卡,如果選用昆布湯底,同樣是2碗量,熱量也只有11大卡。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表示,火鍋經常使用的食材、配料及飲料亦處處隱含著陷阱,五花肉片、加工火鍋料及沙茶醬,且吃火鍋時也常搭配含糖飲料及各式甜點,這些都是高熱量的來源。

     

    火鍋「吃到飽」熱量高  得跑83圈操場才能消耗完

    ▲牛五花熱最高,適量就好。

     

    整體來看,以去吃到飽可能吃到的份量估算來說,一餐可能會攝取到近2800大卡,約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甚至超過一個人一整天的熱量需求,以一個60公斤的正常體重靜態工作者,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約為1800大卡的熱量,吃一頓火鍋下來,約需跑83圈操場,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

     

    林莉茹建議民眾運用「我的餐盤」圖像比例及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透過控制飲食份量及選擇食材,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以昆布湯取代麻辣湯,搭配大量蔬菜,以魚肉、雞肉取代牛肉、豬肉,水果取代冰淇淋、蛋糕,以無糖茶水或奶類取代含糖飲料,就可將熱量控制在600到800大卡之間,也能將鈉含量900毫克以下,照顧到腎臟、血壓。

     

    林莉茹提到,如果不小心吃過量,建議從下一餐減量攝取或增加運動量,吃完火鍋後,可利用多走路的方式消耗熱量,例如與親友逛街散步,或提早下公車走路回家,如果平時養成運動習慣,享用大餐後還能維持身材。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


     
    相關文章 

    火鍋良伴!茼蒿易殘留農藥,下鍋前勿忘「這個動作」

    吃火鍋勿忘這一味!三高族也能安心吃

    吃重鹹容易水腫4個減鹽小技巧學起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火鍋「吃到飽」熱量高  得跑83圈操場才能消耗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