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薄如蟬翼易受傷 四招照顧好長輩的脆弱膚肌

  • 健康2.0
  • 2018/11/12 16:45
  • 字體放大
  • 皮膚薄如蟬翼易受傷 四招照顧好長輩的脆弱膚肌

    照顧長輩,除了要小心骨質疏鬆很容易骨折外,他們的皮膚也相對脆弱,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撕下一塊皮,照顧時就得格外小心。

    皮膚薄如蟬翼易受傷 四招照顧好長輩的脆弱膚肌

    示意圖/TVBS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指出,由於長者體液減少、汗腺萎縮,導致皮膚乾燥、失去滋潤,使得老年人皮膚撕裂傷發生的情形,遠高於其他年齡層,而許多家人在照顧長者時,因動作不夠細心,也容易使長者出現皮膚撕裂傷。

     

    日前曾有子女從沙發上攙扶90歲的奶奶起身,不慎牽拉到右手臂,導致手臂上一大塊皮撕破,嚇得家人趕緊帶奶奶赴醫治療,畢竟老年患者一旦出現皮膚撕裂傷,需要長時間的傷口照護才會恢復,平時一定要避免發生皮膚撕裂傷。

     

    四大方法幫長輩照顧好肌膚

    為了減少類似情事發生,鄭旭棠建議,可透過以下4種方式,保養年長者的肌膚:

     

    一、保持皮膚清潔:

    因長者皮脂腺分泌功能低下,建議使用中性的肥皂洗淨身體即可,過度清潔;反而容易造成搔癢。冬天出汗少,可降低沐浴次數,洗澡時應使用溫水擦澡,可使體表的微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為皮膚提供充分的氧氣和必需的營養物質。

     

    二、保護皮膚避免受傷

    長者的身體和四肢應避免暴露在外,門診常見年長患者因皮膚缺乏遮蓋,而因碰撞造成撕裂傷,此外,長者平常穿脫衣物應速度放慢,可盡量穿著寬大、質地柔軟的棉質衣物,以減少皮膚的摩擦。

     

    三、重視秋冬老人性皮膚搔癢症

    老人性皮膚搔癢症是秋冬季老人常見的皮膚病,長者的皮脂腺因雄性激素、汗腺數目減少,導致分泌物和汗量降低,使皮膚容易粗糙、形成薄片,而導致搔癢,此時可以使用保濕乳液來保濕皮膚的滋潤。

     

    四、適當處理問題

    一旦長者皮膚表面出現異常,如突然出現痣、長出物體、嚴重抓痕,或持續脫皮、劇痛等,應盡早尋求醫師協助,否則容易因居家處理不當,嚴重時導致皮瓣壞死,延誤治療時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輩最怕跌倒!6大守則全面封鎖意外風險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5元大的心律調節器 長輩救命「心」選擇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皮膚薄如蟬翼易受傷 四招照顧好長輩的脆弱膚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