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選舉過後心情差?專家2 招點醒你

  • 曾金月 報導
  • 2018/11/23 17:12
  • 字體放大
  • 選舉過後心情差?專家2 招點醒你

    今年選舉激烈,無論是地方選情或是公投議題,總讓人熱烈討論。但面對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醫師提醒,選舉是一時的,請記得正面思考,這次不行,下次再來。情緒容易起伏的人,選後少看、少聽新聞,免得讓自己更不爽,多運動流汗反而是好事。

    選舉過後心情差?專家2 招點醒你

    示意圖/TVBS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司法中心主任王俸鋼表示,嚴格說來精神科並沒有「選舉症候群」這一名詞,它泛指民眾對選舉事件所出現的情緒反應,如心悸、胸悶和焦慮等各種症狀,以及選後情緒激動、沮喪、悲傷、失落感等。

     

    2方法檢視情緒

    面對選後情緒低落的反應,他建議透過「外在」與「內觀」很快就能釐清原因了。「外在」主要是提醒自己「是不是賦予它太大意義,想得太嚴重了」,可對照其他人行為或想法就知道了。就像是球賽,真正到場支持球迷與只是看轉播買運動彩券的人,對球賽結果的情緒反應就不同。

     

    至於「內觀」指的是觀察自己「平時對壓力的反應」,是不是本來就是對於壓力的承受度太低,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受不了,還是真的把這次是單一反應。

     

    訴苦對象要找對

    王俸鋼指出,當發現是自己把這次的結果想得太嚴重時,可以找同溫層的人訴苦、相互取暖。但「訴苦」的對象建議是正面積極樂觀的人,大家抱怨完後,馬上就轉向下一步該如何繼續支持這位候選人等。千萬不要找常把「這樣做沒有用啦」等負面思考、失敗主義的人訴苦,反而容易把自己陷的更深。

     

    「2不2要」心情好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選後情緒低落的人,最好暫時不要看新聞、也不要聽人討論,以免讓情緒更受影響。倒是可以找人一起去運動、上健身房等,透過汗水來發洩不滿,或是約人一起喝啡啡,吐苦水,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悶在家裡,牛角尖越鑽越深

     

    兩位醫師均表示,如果選後一周,還是吃不下、睡不著、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時,建議向身心科醫師求助,可先短暫用藥物改善睡眠,並接受心理衛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聽到老公開門聲就怕!專家傳4 招化解焦慮

    「人生能有幾個秋?」選戰免焦慮快來學紓壓9招

    肩痛是哪裡出問題,高舉「凍蒜」手勢秒解4大疾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選舉過後心情差?專家2 招點醒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