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急著回家住!「很有感」的照護方式,為病人打理好健康再出院

  • 健康2.0
  • 2018/11/29 16:24
  • 字體放大
  • 別急著回家住!「很有感」的照護方式,為病人打理好健康再出院

    不少長輩對「進醫院」這件事有些忌諱,認為生病了才需要往醫院跑;如果非住院不可,更希望天數越短越好,一覺得身體好轉就想回家住。但臨床上常有病人出院後,因為對疾病認知不足,或因併發症發作而再度入院,令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都大打折扣。

     

    為改善此情形,健保署自102年推出推廣「全民健康保險提升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簡稱PAC方案),首先納入腦中風疾病照護;106年7月起更增加對象至6項疾病──腦中風、燒燙傷、高齡衰弱、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

     

    別急著回家住!「很有感」的照護方式,為病人打理好健康再出院

    示意圖/TVBS

     

    90歲的張爺爺不慎跌倒導致右側股骨骨折,術後張伯伯想要回家由家人照護,但考量他無法自理生活,但張奶奶年紀大了,沒辦法獨力照護張爺爺,加上家中環境並非無障礙空間;台中榮總團隊為張爺爺安排至埔榮分院的急性後期照護病房。

     

    起初,張爺爺不願住院,只想趕快回家,在醫療團隊的詳細解說與細心關懷之下,增加了張伯伯對醫療團隊的信任;轉至急性後期照護病房後,也積極接受復健,2周後已可使用助行器行走。

     

    住院期間,張爺爺也認識了許多榮民,也會和其他患者聊天、下圍棋,每天都過得很開心;目前張爺爺的身體功能已恢復,基本生活皆可自理;。為避免跌倒憾事再次發生,張伯伯暫住到埔榮分院護理之家,等待家中環境改造完成。張爺爺表示,很感謝細心的醫療團隊的照護,讓他很快回復健康,住院時也因為有和其他患者互動的機會,讓日子不枯燥乏味。

     

    別急著回家住!「很有感」的照護方式,為病人打理好健康再出院

    ▲ 90歲的張伯伯骨折後復原良好,與台中榮總及埔榮分院團隊開心合影。

     

    為持續推廣急性後期照護計畫,台中榮總邀集37家醫療院所,成立「以臺中榮總為主責」的PAC醫療照護團隊。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林鉅勝表示,透過整合具有相關疾病照護經驗的各院醫療團隊,提供加強式照護,能幫助具有復原潛力的病人逐漸恢復生理機能,並降低再度入院的可能,大幅提升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骨折後吃什麼?補充7大營養素

    13萬人為照顧家中病者辭職!看護人力平台神救援

    這些運動別再做!中高齡最怕骨折,「打太極」準沒錯

    老人家跌倒傷害大!掌握「內外6關鍵」避免憾事發生

    失智症人口攀高!作家張曼娟照顧高齡爸媽,感受最深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急著回家住!「很有感」的照護方式,為病人打理好健康再出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