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用對「液體OK繃」!傷口塗一層就防水,這種傷口絕對不能用

  • 健康2.0
  • 2018/12/27 17:08
  • 字體放大
  • 用對「液體OK繃」!傷口塗一層就防水,這種傷口絕對不能用

    OK繃是居家常備的醫療小用品,針對小型傷口能起簡單的保護作用。而醫療科技帶來進步,先前就從日本流行起「液體OK繃」,國人到日本旅遊在藥妝店也是必買此熱門商品,不過,這個簡便的傷口處理小幫手,可不是所有傷口都適用。

     

    用對「液體OK繃」!傷口塗一層就防水,這種傷口絕對不能用

    示意圖/TVBS

     

    一般在拿紙時不小心被割傷、切菜時不慎劃破手指頭,日常生活中遇到小意外,怕痛不方便碰到水,或要小心保護傷口以免感染時,除了使用一般傳統的OK繃或紗布包紮之外,現在不少人還會使用「液體OK繃」來保護傷口。

     

    對此食藥署解釋,「液體OK繃」又稱為「醫用三秒膠」,這是一種液體或半液體狀態的醫療器材,將其塗抹在小型傷口上,待其乾燥後,會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隔絕外界,保護傷口。對於一些傳統包紮方式較難保護的傷口,例如:形狀較複雜的指間、指關節等,可發揮較佳的包覆效果。此外,因其材質具有防水特性,在做家事或洗澡時,也可防止水分侵入。

     

    雖然液體絆創膏相當方便,不過食藥署提醒,部分產品內含有樟腦成分,不適用於蠶豆症患者。另外,部分產品使用易揮發的有機溶劑,吸入時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適,再加上溶劑有刺激性,應避免使用在眼睛、鼻子或耳朵周圍、臉部、及有黏膜等部位,使用後亦須注意,皮膚是否產生紅疹、過敏等不適症狀。

     

    哪種傷口不能使用?

    食藥署表示,這種液體絆創膏僅適用於乾淨、邊緣整齊、表淺之皮膚小外傷,倘若出現以下情形,則要避免使用。

    1.傷口有出血、滲出組織液。

    2.傷口清洗後未予以充分乾燥(這將使液體絆創膏難以附著)。

    3.傷口邊緣不規則。

    4.如果傷口有感染症狀,如潰爛或化膿,更應避免使用。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在傷口灑鹽?  研究:灑糖反而讓傷口更快癒合

    小傷沒處理好疤痕癢上身!這樣護理傷口不留疤

    木屑刺進皮膚怎麼辦?4種「神奇液體」讓異物浮出皮膚表面

    開刀後喝鱸魚湯有幫助?「傷口修復」需要這個營養素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用對「液體OK繃」!傷口塗一層就防水,這種傷口絕對不能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