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節前熬夜趕報告  隱形眼鏡黏住硬拔,角膜竟被剝了層皮

2019/01/29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前趕報告,32歲OL凌晨眼睛乾到眨眼都痛,才想到要把隱形眼鏡拿下,沒想到平常很好拿的隱形眼鏡竟黏緊緊拿不下來,擔心角膜缺氧就硬拔,卻發現眼睛痛到睜不開而且淚水直流,早上直奔眼科求救,才發現部份角膜上皮細胞跟隱形眼鏡一起被拔掉了,珍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提醒,遇到隱形眼鏡拔不下來時絕不能硬拔,先用人工淚液看能不能濕潤一些,如果還是不行,趕快找眼科醫師,用特殊潤滑藥水才能夾下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王孟祺說,這幾年因為大家瘋網路追劇或年節趕報告,隱形眼鏡拔不掉的病例愈來愈多見,這種狀況通常是因為盯著電腦螢幕追劇時太專注,眨眼次數太少又加上熬夜超時配戴隱形眼鏡,此時鏡片太乾,角膜也是缺氧又缺水,乾掉的鏡片緊緊吸附在眼睛表面,如果硬拔隱形眼鏡,很容易把缺水的角膜上皮一起剝下來,這種狀況就像皮膚破皮一碰水就刺痛一樣,眼睛破皮也會有刺痛感,還會淚水流不停而張不開眼。

 

他提醒,遇到這種狀況一定要先點人工淚液讓角膜和鏡片都濕潤後,再試著把鏡片摘除,如果點了人工淚液眼鏡還是黏得很緊,就要請眼科醫師使用特殊潤滑藥水,這樣醫師只需要用鑷子,就很容易把鏡片拿掉了,如果硬拔掉不只角膜破皮,連帶也可能傷害眼白(鞏膜)。

 

如果角膜破皮,得要等一兩星期角膜上皮才會長好,這段期間要注意預防感染,因為上皮缺損的角膜抵抗力差,如果還跑出去玩水、吹風,或又硬戴隱形眼鏡,當心引起嚴重細菌感染,細菌可能吃掉角膜細胞。

 

但是工作壓力大,對很多人來說,現在放假只有追劇最舒壓,王孟祺建議追劇的時候是看近,不需要戴隱形眼鏡,改用一般眼鏡就好,不易引起角膜乾澀,如果眼睛已經紅腫變成火眼金睛,可以趕快冰敷,有助緩解眼睛發炎紅腫,如果發現眼睛有分泌物,視力還變差,就不光只是眼睛乾而已,可能是角膜破皮、感染,甚至免疫問題引起虹彩炎,要趕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流眼油」和流淚原因差很多!醫師提供3個改善方案

戴隱形眼鏡狂追劇小心角膜復發性糜爛

隱形眼鏡長時間又天天戴當心2大症狀找上

人工淚液、洗眼液可改善乾眼症?眼科醫師破解

年節防眼疾!眼科醫師:這3件事千萬別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