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會不會老得比較快? 這項指標是早衰關鍵

2019/01/18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都會變老,身體各功能也隨之衰退,像是走路會越來越慢,聽力也可能越來越差。究竟你會不會老得比較快?國衛院最新研究首次發現,糖化血色素濃度偏高、偏低,身體老化速度都會比較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進行「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追蹤觀察55歲以上、共2565名身體功能正常的國人,經過長達5年記錄,結果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與糖化血色素濃度高低有關,研究刊登於《美國老年學學會期刊》(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事實上,糖化血色素是一般健檢及醫院常規的重要臨床檢查項目,當數值過高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相關。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吳易謙指出,一般正常情況下,糖化血色素濃度值為4.0~5.6%,介於5.7~6.4%有罹患糖尿病之風險,數值超過6.5%可確診為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偏低  身體功能越快衰退
最新研究發現,相較於糖化血色素濃度介於5.5~6.0%,糖化血色素濃度越高,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每年倍增;糖化血色素濃度7.0%或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速度每年增加1.21倍。

 

糖化血色素濃度越低越好嗎?吳易謙強調,研究意外發現,糖化血色素濃度低於5.5%,即使仍在正常範圍內,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每年仍增加高達1.25倍。研究進一步發現,糖化血色素濃偏低者的血液中,竟含有高量的特定發炎物質「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更會加速身體功能衰退,每年速度增加1.4倍。他說,未來透過檢測糖化血色素,可望作為預測早衰的重要指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牙口壞、消化差! 這樣吃逆轉早死危機

每天20克堅果早逝機率減2成

老人跌倒危險高學這招保老命

糖化血色素不是愈低愈好!糖尿病治療指引出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為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