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明明只檢查出「輕微血管斑塊」,為何心肌梗塞仍找上門?

2019/01/25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傳出作家林清玄因心肌梗塞逝世、藝人廖峻二度中風的消息,醫師提醒,預防心肌梗塞要留意「血脂異常、高血糖、高血壓、吸菸及壓力」5大因素。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沈彥君說明,上述5大因子可能導致血管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日積月累逐漸形成「斑塊」,就如同水管通道久了會有斑駁沈積物;當天氣轉冷、情緒激動或壓力大時,血管收縮或斑塊破裂脫落,就會造成血栓,導致血流受阻,引發心絞痛甚至致命的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位50歲男性最近剛剛接受心肺健檢,極速低劑量電腦斷層(CT)檢查,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數為1分,表示目前僅有極輕微的動脈硬化斑塊;然而,血液報告中的血脂肪卻是一片紅字,動脈硬化危險率高達7(高於正常值5)。由於這位中年男性平時工作壓力大,家人也患有心血管疾病,加上血脂數值異常,醫師建議他盡速就醫評估用藥控制高血脂,但他認為高血脂是慢性病,想等工作告一段落再就醫。

 

沒想到,前陣子一波寒流來襲,患者某天午睡醒來突然胸悶昏倒,緊急放入心臟支架後才脫離險境。明明只有輕微的硬化斑塊,為何突然發生心肌梗塞?沈彥君表示,通常是看不見的「軟斑塊」造成;血管壁的斑塊大致可分為硬(鈣化性)、軟(脂肪性),兩者都可以透過極速低劑量電腦斷層來檢查。

 

其中,鈣化性硬斑塊是用「冠狀動脈鈣化分數」來評估,而脂肪性軟斑塊則需施打顯影劑進行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A) 才能被清楚看見。例如這位先生的情形,雖然鈣化分數檢查顯示只有非常輕微的硬斑塊,但血管內隱藏了更多軟斑塊,有如不定時炸彈;且軟斑塊的成分為脂肪,較軟且不穩定,隨時可能破裂脫落,導致血管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利用極速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A),可評估軟斑塊形成情況。

 

沈彥君強調,血脂肪異常(包括總膽固醇過高、壞膽固醇過高、好膽固醇偏低、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增加血管壁產生斑塊的風險,包括硬斑塊和軟斑塊都是;千萬別以為只是慢性病、沒有立即危險而輕忽,務必盡早就醫用藥及調整飲食運動。

 

此外,年齡越高、家族有心血管病史以及男性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可從控制5大因子(血脂肪異常、高血糖、高血壓、吸菸、壓力)來著手,並定期健檢確保血管健康或採取進一步治療,如有心絞痛等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作家林清玄驚傳心肌梗塞病故醫:胸悶、手麻、冒冷汗就要當「心」

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專家嚴重打臉命得這樣救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外表26歲血管62歲? 醫師提醒,隱性老化很要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