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流感併肺炎重症死亡率高  醫:這樣做可自保

  • 健康2.0
  • 2019/01/25 13:32
  • 字體放大
  • 流感併肺炎重症死亡率高  醫:這樣做可自保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A型流感13人群聚事件,已傳出一名51歲婦人疑似流感併發肺炎重症死亡。醫師指出,馬上就是9天年假,免疫力較低的人,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併肺炎重症死亡率高  醫:這樣做可自保

    示意圖/TVBS

     

    臺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陳修聖醫務長指出,這名婦女因疑似流感併肺炎送至和平院區住院治療,經轉加護病房積極治療後,仍不幸於日前死亡。婦人生前並沒有打流感疫苗,也沒有慢性病史。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表示,目前國內外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根據過往的經驗,春節往往是疫情高峰期,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南來北往、親友團聚、人群接觸機率頻繁,加速流感病毒的傳播,如果再合併肺炎感染,往往造成病情加重。

     

    3種人更需防範流感與肺炎重症

    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病人、或曾感染肺炎的高風險族群,應積極防範流感與肺炎重症,若尚未接種公費或自費流感疫苗者,以及希望加強保護力的民眾,可與醫師討論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防護力。

     

    為預防流感和肺炎,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林慶雄呼籲民眾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和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接種疫苗 肺炎住院率較低

    國外研究顯示,不論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疫苗,或單獨接種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跟完全沒有接種這兩種疫苗的年長者相比,肺炎住院率都較低。

     

    流感併肺炎重症死亡率高  醫:這樣做可自保

    ▲流感流行期,注射疫苗可以自保,免於病毒威脅。 

     

    陳修聖提醒,如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平時仍需做好防護措施,包括注意手部衛生,減少不必要的探病或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打噴嚏時應使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施打「流感+肺炎疫苗」 肺炎死亡風險降26%

    為什麼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這特質的人小心奪命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肺炎是「老人殺手」 預防流感併發重症,醫師建議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流感併肺炎重症死亡率高  醫:這樣做可自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