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染肺炎不見得會發燒,長輩有這2大症狀快就醫

  • 健康2.0
  • 2019/02/21 14:39
  • 字體放大
  • 染肺炎不見得會發燒,長輩有這2大症狀快就醫

    感染肺炎時,不一定都會發燒!一名59歲糖尿病友,去年9月底因肺炎住院治療,沒想到今年一月初,因口乾舌燥、血糖升高、心跳加速等症狀回診,意外發現再度感染肺炎。醫師提醒,年長者罹患肺炎症狀不典型,若家人發現長者出現活動力下降、食慾不振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檢查。 

     

    染肺炎不見得會發燒,長輩有這2大症狀快就醫
    示意圖/TVBS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說,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其中又以糖友感染風險較高。根據疾管署資料指出,國內近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中,約有7至9成有慢性病史。

     

    分析最近3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住院的慢性病患者,以糖尿病35%、心血管疾病32%及腎臟疾病18%為多。其中台南市肺炎死亡率已連續五年高於全國平均值,高居六都之首。

     

    從安南醫院院內105年至107年院內流感及肺炎門診統計數據,發現糖友感染流感或肺炎的比例從7.2%逐漸升高至13.2%。

     

    糖友感染襲性肺炎一個月內死亡率高1倍

    沈振榮主任指出,糖友平均年齡約為62.4歲,且多數合併有高血壓、肥胖、高血脂等多重慢性疾病,多重原因影響之下,使肺炎感染和死亡風險大幅提高。糖友感染肺炎後,因免疫力低下、肺部結構受損,恐增加二次復發的風險。根據國外研究指出,糖友感染侵襲性肺炎後,30天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出近1倍!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控制不佳,易產生相關病變包含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以及各類感染症等併發症。糖友若同時罹患肺炎,對身體的負擔較大,會讓血糖比較容易上升、控制不理想,

     

    染肺炎不見得會發燒,長輩有這2大症狀快就醫
    ▲沈振榮醫師提醒65歲的民眾,接受疫苗接種可以提升自我保護力。

     

    因此,包括2018年最新的臺灣肺炎診治指引、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均建議,65歲以上的病人未接種過,建議1劑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年後再1劑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自我的保護力。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肺炎是「老人殺手」 預防流感併發重症,醫師建議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

    流感併發肺炎恐致命必學「養肺經絡操」每天3分鐘強化肺循環

    為什麼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都打了還是不停感冒? 原來是沒做這4件事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染肺炎不見得會發燒,長輩有這2大症狀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