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天5分鐘動動腳趾頭 強化肌腱預防爪狀趾

  • 健康2.0
  • 2019/02/27 09:30
  • 字體放大
  • 每天5分鐘動動腳趾頭 強化肌腱預防爪狀趾

    「醫生,請你把我這根腳趾頭剁掉,好不好?」

    足外科醫師朱家宏聽了嚇一跳,竟然有人自己要求截肢?這位阿伯把鞋子一脫,裸露出變形的腳趾,原來是長得像武俠小說形容的五陰白骨腳─「爪狀趾」!

    每天5分鐘動動腳趾頭 強化肌腱預防爪狀趾
    示意圖/TVBS

     

    細看老先生的爪狀趾,變形的情況已經僵硬了,屬於經年累月造成的僵直性爪狀趾。為什麼會拖到這樣的地步才就醫?這大概跟爪狀趾造成的症狀並不特別痛苦有關。

     

    別忽視小趾傳來痛的訊息

    爪狀趾的疼痛大多來自於弓起來的腳趾,趾節摩擦到鞋子,或者弓起來的腳掌下壓力增加,這兩種可以藉由穿著特殊鞋墊或寬鬆一點的鞋子來減緩疼痛;至於美觀的考量,因為腳趾都包覆在鞋子之中,很多老一輩的人更是不在意。

    每天5分鐘動動腳趾頭 強化肌腱預防爪狀趾

     

    截肢看起來或許是個簡單的選擇,但如果不是不得已,我們都不應該切除還有功能的肢體,且截除一趾可能造成另一腳趾的歪曲, 就像缺了一顆牙的牙齒排列一樣。

     

    爪狀趾的治療牽涉到內在肌、外在肌、關節等很多方面的平衡,其實各方面的考量非常複雜。必須先探究它的原因,再針對病因來治療,結果才可能令患者滿意。大體上,爪狀趾的產生,可以分為退化、外傷與神經病變三大成因。

     

    肌腱退化,天天運動腳趾就可改善

    現代人行動都習慣穿鞋,根本沒有機會運動腳趾,尤其大腳趾以外的小趾,更是長期閒置,時間一久,肌腱自然退化失去平衡,也就容易產生爪狀趾。

     

    這類屬於小趾頭肌腱退化所造成的爪狀趾,如果長期沒有改善而有疼痛、穿鞋困難的問題,可利用一些肌腱轉位或鬆解手術來改善。

     

    但在手術之前,還是建議病人先做自我復健與腳趾運動,有空就多活動腳趾頭,把腳趾頭盡量往下抓、往下壓,或練習以腳趾頭抓取東西,這樣可以減低足底壓力。

    每天5分鐘動動腳趾頭 強化肌腱預防爪狀趾

     

    只要功能還未退化到僵直性攣縮,透過這樣的腳趾運動通常會改善很多,不一定要手術。但是切記,運動腳趾的活動必須持續!絕對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至於外傷或神經病變引起的爪狀趾,得透過醫師進一步評估,進行骨骼或肌鍵等手術。尤其是神經病變引起的爪狀趾,其他問題所造成的症狀,其痛苦可能遠大於爪狀趾,所以治療千萬不可捨本逐末,須從大處做整體的考量。

     

    ◎本文摘自/《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朱家宏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腳痛讓你寸步難行?觀察疼痛位置,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 

    採取「4不1多」生活型態,痛風也能醫得好!

    近七成糖尿病足是因穿錯鞋!醫:糖友必知5大挑鞋重點

    經常後腳跟痛?每天這樣做,還可改善足底筋膜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天5分鐘動動腳趾頭 強化肌腱預防爪狀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