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戴口罩比較好看?醫師告訴你為什麼「齒顎矯正」很重要

2019/03/04 15: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齒顎矯正可說是一門新興的醫療領域,即使在歐美國家,也只有100多年的歷史,因此國人接受矯正治療的風氣雖然日益普及,整體比例並不算高。且由於歐美人種普遍五官立體,大多不需要拔牙來進行矯正治療;而亞洲人因為骨骼結構的不同,常合併有暴牙、戽斗,或是牙齒凌亂等問題,矯正難度相對較高。

 

特別是台灣的早期民眾口腔衛生觀念不佳,有些家長甚至認為小朋友的乳牙會換,不需照顧,等到小孩長大成人,往往口腔內已經有缺牙的情形。這樣的患者除了健康與咀嚼功能受損之外,美觀方面也會有嚴重的影響,甚至在成長過程中造成心理陰影,影響日後人際關係。在現今網路社群普及的今日,年輕人勇於展現自我,若是「不敢開口笑」,或是「戴口罩比較帥(美)」,將是多麼掃興的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有小朋友的家長,記得在平時定期請兒童牙科醫師照顧牙齒,持續追蹤,預防蛀牙,在對於咬合或換牙有疑慮時,也請記得會診齒顎矯正科醫師,早期發現顎骨生長發育問題時,可以早期治療介入以進行咬合及生長誘導,減少未來必須手術或拔牙治療的機會。

 

成年人更是應該注意,咬合不正對於美觀、功能、健康都有嚴重的影響。「笑容是最好的化妝品」,如果不敢露出牙齒來展現迷人的笑容,在生命中所失去的絕對比您想像的還要多。

 

齒顎矯正讓牙齒美觀整齊、功能健全、容易清潔維持健康,雖然和生命安危沒有直接相關,但是在現代人追求身心靈的健康、崇尚生活品質與「形而上」的美感層次上,逐漸成為不可或缺的醫療項目。考量到患者的舒適度與美觀性,在矯正器的種類上,也有越來越多的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傳統的金屬矯正器在效果上經過長時間的臨床驗證,最能夠保證治療完成度,但在牙齒上過於明顯,有美觀上的問題,改用陶瓷或樹脂製成的透明矯正器是不錯的替代方案;最近10年來則有使用塑膠牙套來進行的新式隱形矯正,有興趣的民眾可找醫師諮詢評估。

 

◎ 撰文/萬芳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蔣寶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牙齒不整齊,當心頭痛找上門!這一招幫臉頰「放輕鬆」

練舌頭好處多!3招整齒美臉,越早做效果越好

牙齒矯正就能一輩子平整?整牙前,務必先搞懂這4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樣笑最美!專家教你用一根筷子練出最有人緣的微笑

想變美又怕受傷!當「牙套人」先知道5個眉角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