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足底痛=足底筋膜炎?醫師解析3種常見病症

2019/03/14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想到足底痛,許多人會直覺以為是足底筋膜炎,不過醫師提醒,雖然足底筋膜炎是足底問題的大宗,但還是有許多可能的病症,千萬別以偏概全而疏忽治療了!

 

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位置主要在「足跟偏內側」,像是圖釘釘在腳上的刺痛感。起床後腳一踩地,足跟就出現劇烈的刺痛感,但走幾分鐘就會緩解;久坐辦公室、休息時一站起來,就覺得腳底一陣刺痛……這些都是足底筋膜炎常見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足部問題會害到膝關節!門診常見3種病症
根據美國醫學會研究資料顯示,病人膝關節疼痛問題有76%源自於足部,可見足部健康的重要性。雙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舜程在《雙和醫訊》提到,除了足底筋膜炎之外,門診中還有以下幾種常見的腳部症狀:

 

1. 蹠骨痛:蹠骨位於前腳掌底部,像是高足弓、槌狀趾、體重過重,或高齡者的脂肪墊減少,都可能產生蹠骨發炎和疼痛,並且在站立、走路、跑步時疼痛會加劇。

2. 拇趾外翻:越來越多研究將拇趾外翻的原因指向家族遺傳。在台灣,每10個人就有1人有這個困擾,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包括扁平足或高足弓、拇趾韌帶過鬆等。 

3. 雞眼:因為重量壓迫或是腳底皮膚與鞋子反覆摩擦,皮膚增厚而形成雞眼。雞眼本身不會痛,但壓迫到神經時會有痛感,因此臨床上建議以液態氮進行冷凍治療,或使用水楊酸成分的藥品,幫助溶解增生的角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舜程提醒,以上這幾種病症很容易復發,保守治療可考慮生物力學足弓墊,緩解疼痛,並可至醫院進行諮詢與評估,才能避免惡化、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一旦足弓坍塌 腳底痛紛紛找上門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曾遇到不少腳底痛的患者,其實大多都和「足弓」脫不了關係,例如扁平足、高弓足都是「足弓塌陷」造成。足弓就跟地基一樣,一旦地基塌陷,上面的韌帶就會常常小扭傷,周邊神經就會經常因為壓迫而疼痛。

 

「內側足弓痛」經常發生在喜愛慢跑、馬拉松的族群身上,因為過度運動而出現足弓塌陷問題,變成後天性扁平足,就容易引發脛後肌腱炎,常見症狀為內側足弓痛;「前足痛」則是因為足弓塌陷、足弓無力,導致前足肌腱位置不良而被拉長,進而導致前足肌腱炎,拇趾外翻就是其中一種形式。

 

保養遠勝於治療,侯鐘堡提醒,平常適度放鬆足底、小腿肌肉,並選擇適當的鞋子,都可以有效預防及改善足部疼痛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每天1分鐘「足底伸展」,出遊走路再也不怕腳底痛

穿錯鞋小心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醫師:選鞋要這樣量才對

腳痛讓你寸步難行?觀察疼痛位置,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走路像踩石頭…腳底厚繭變雞眼,請你這樣預防+自

拇趾外翻自救!復健師教你有效改善的神奇運動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