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肩膀痛、手舉不高,可能不是五十肩!1招就能快速自我初步判斷

  • 健康2.0
  • 2019/04/01 08:00
  • 字體放大
  • 肩膀痛、手舉不高,可能不是五十肩!1招就能快速自我初步判斷

    肩膀痠痛無力、手無法抬高,甚至無法自行穿脫上衣等狀況,都是骨科門診患者常見的問題,此情形大家常常直覺的反應,就是想到五十肩。

     

     

    肩膀痛、手舉不高,可能不是五十肩!1招就能快速自我初步判斷

    示意圖/TVBS

     

    多數年齡層在中年以上的患者,是因為關節沾黏,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或冰凍肩,造成肩關節的疼痛;但並非所有的肩關節疼痛都是五十肩引起的,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其實是旋轉肌袖破裂,造成的肩膀疼痛

     

    五十肩的治療是以復健方式之保守治療為主,而旋轉肌袖破裂的治療則需依照破裂的程度而有所不同,嚴重者需要即早手術修復。因此正確診斷旋轉肌袖破裂是很重要的,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什麼是旋轉肌袖?
    肩關節旋轉肌袖是由肌肉: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與肩胛下肌組成,包覆肱骨頭維持在肩盂中心,以穩定肩關節及協調肩關節做出旋轉、前舉、外展、外轉、內轉等複雜的動作。

     

    造成旋轉肌袖破裂的因素很多,常見的原因包括:創傷、發炎及退化、運動傷害、肩峰下夾擊症候群,造成旋轉肌磨損和負重,或重複過多肩動作的工作性質等。疾病的進程通常是受傷或沒有承重的肌肉會萎縮,進而脂肪堆積及纖維化,造成不可逆的病變。

     

    疼痛是旋轉肌袖破裂最常見的症狀,但疼痛的程度及頻率因人而異,有些破洞不大的而沒有症狀,但破裂的大小會隨時間變大。如果疼痛突然加劇,通常是破裂區域變大造成。另外,肩膀無力以及手抬高角度變小,甚至無法抬手也是常見的症狀。

     

    五十肩、旋轉肌袖破裂  1招鑑別診斷
    簡單的初步區別:五十肩的患者,自己無法把手抬高,且在別人的協助下還是無法抬高;但旋轉肌袖破裂的病人在別人的協助下,可以把手抬高。並且配合醫師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必要時安排X光關節攝影、超音波或磁振造影等影像學檢查,以增加診斷的正確性。

     

    病症早期或非全層破裂者,以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有藥物、物理及復建治療、局部類固醇注射,可短期控制疼痛及改善功能,但需追蹤其破裂惡化的情形;若為全層破裂、症狀明顯,且在職場工作的患者,則應及早接受修補手術。

     

    傳統開刀或微小開放式手術都有很好的效果。近年醫療技術發展進步,旋轉肌袖破裂可透過關節鏡手術來做修補,有很好的疼痛緩解、功能改善及病人滿意度。

     

    另外,關節鏡手術比起傳統手術的傷口小、肌肉及軟組織破壞較少、住院天數少及復原快等好處,目前也成為旋轉肌袖破裂手術的首選工具。病人術後若能充分配合復健計畫,大部分的患者都可達到滿意的結果。治療方式的選擇,可與主治醫師討論,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法。

     

    ◎ 撰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冠孝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改善五十肩治療師傳授3招彈力帶運動

    快學!一條毛巾解除肩膀痠痛,告別五十肩

    這是真的 水蛭能治五十肩,但要醫療用水蛭以免感染

    簡易養生功「搖頭擺尾」 舒緩腰部痠痛、預防五十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膀痛、手舉不高,可能不是五十肩!1招就能快速自我初步判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