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300位暖心中醫師深入全台偏鄉 「看病之路」不再漫長

  • 健康2.0
  • 2019/04/11 15:41
  • 字體放大
  • 300位暖心中醫師深入全台偏鄉 「看病之路」不再漫長

    「我們很需要中醫師,能不能拜託您們多來幾次?」這是參與巡迴醫療的中醫師常常聽到的請求。在都市,就醫從來不是問題,享有豐沛醫療資源的人們可能很難想像,在醫療資源孤立的偏鄉及山區,看病之路是那麼漫長。

     

    在現今台灣民眾享受全民健保醫療便利性的同時,這群在離島、山地、偏遠地區工作及生活的民眾,卻無法享受醫療的普遍照顧。在健保署及健保會的支持下,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無中醫鄉巡迴醫療服務」,目前共300多位的中醫師志願投入巡迴醫療。

     

    中醫醫療投入資源不足地區邁入第17年,嘉惠民眾超過200萬人次。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無中醫鄉巡迴醫療服務計畫召集人詹永兆指出,目前巡迴區域含蓋離島(金門、馬祖、澎湖、蘭嶼、綠島)12鄉、山地28鄉、偏遠38無中醫鄉及22醫療資源不足偏鄉。

    300位暖心中醫師深入全台偏鄉 「看病之路」不再漫長

     

    離島巡迴醫療醫師往往要陸海空交通工具前往巡迴點,山地和平鄕梨山甚至一趟來回10小時,新竹司馬庫斯一趟來回至少5小時。昨(10日)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陪同健保會委員實地訪察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巡迴點,由嘉義高鐵站坐車要1.5小時才抵達。中醫巡迴醫療的對象中,50歲以上病患約占7成6,大都是長者及行動不便的弱勢族群,他們對中醫巡迴醫療紛紛表示肯定及贊許。

     

    「看個病都這麼難!」以台南市大內區石城里來說,由於屬於偏鄉地區,年輕人口外移,老年人口比例頗高,對當地居民來說,醫療照護就如同奢侈品般獲得不易;其中,中醫的醫療服務更是缺乏,不僅民眾沒有就醫選擇權,也不利於醫療資源的整合。

     

    300位暖心中醫師深入全台偏鄉 「看病之路」不再漫長

    ▲ 中醫巡迴醫療服務對象中,50歲以上病患約占7成6,大都是長者及行動不便的弱勢族群

     

    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和各地中醫師公會的努力下,全台無中醫鄉鎮從1995年高達116個,至2018年已減少至84個,成效顯著;未來也將繼續透過巡迴醫療和獎勵開業等計畫,以均衡中醫醫療資源分布,讓偏鄉民眾都能及時獲得有效的中醫醫療照護,不再成為「無醫鄉」或「醫療孤兒」。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揹筍,族人關節退化問題嚴重…這群人成功「把醫療送上山」

    返鄉與長輩團聚 6大居家安全死角發現了嗎?

    再也不怕吃錯藥!藥師幫你裝進「智慧藥盒」,用藥資訊一清二楚

    醫療無國界!三總送愛蒙古罕病童,站立行走再也不是夢

    戲裡演失智父親 戲外謝祖武失智母拿空碗熬湯讓他淚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300位暖心中醫師深入全台偏鄉 「看病之路」不再漫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