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種人傷口難癒,5年內截肢半數死亡!最新傷口治療觀念,4方法加速癒合

  • 健康2.0
  • 2019/04/22 16:41
  • 字體放大
  • 1種人傷口難癒,5年內截肢半數死亡!最新傷口治療觀念,4方法加速癒合

    自有人類開始,就有傷口治療的需求;「傷口治療」早在西元2200年前,對於處理傷口的3步驟;清洗傷口、覆蓋傷口、及包紮傷口,就已經有完整的概念了。

     

    1種人傷口難癒,5年內截肢半數死亡!最新傷口治療觀念,4方法加速癒合

    示意圖/TVBS

     

    傷口治療進展史
    當時沒有紗布,是以泥巴或石灰或草藥覆蓋傷口再包紮,這些材料能夠提供傷口保護的作用,能夠吸附滲液,達到止血的效果;人們也知道用各種的油料來當作敷料,因為細菌很難在油裡面生長繁殖。另外,把布料浸潤在油裡面再用來包紮傷口,可以防止布料跟傷口的沾粘,減少更換布料時的疼痛。以前的人就懂得無痛的概念了。

     

    根據記載,美索不達米亞人利用啤酒、麵粉、牛奶,及藥草,一起攪拌後敷在傷口上面,幫助傷口的癒合。埃及人則是第一個用蜂蜜與麻布治療傷口的;此外,也會用含有銅離子的綠色染料塗抹傷口,這些綠色的染料,可以殺菌。希臘人注意到傷口清潔的重要,用煮沸過的水沖洗傷口,同時,用醋跟酒來清洗傷口。

     

    直到18世紀,外科手術的興起,才加入了治療傷口行列。到了19世紀,抗生素的發現,讓傷口感染的治療突飛猛進。20世紀,關於傷口治療的理論與設備的出現,例如:醫學工程改變傷口處理的方式、負壓換藥裝置改變對傷口處置的習慣、高壓氧的治療幫忙處理以往無法治療的傷口。而今美國更超過1000個傷口照護中心,在處理各式各樣的傷口問題。然而,關於傷口的治療,似乎沒有減少,隨著醫療的進步,人的壽命延長,傷口的問題卻越來越複雜。

     

    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  截肢高25倍
    現今傷口治療的範圍,涵蓋急性外傷的處理、慢性傷口的照護、糖尿病足的照護,以及癌症傷口的治療。如果傷口沒有完整的治療,易發各種併發症而反覆住院,將成為一種沉重的負擔。

     

    其中,以國人第5大死因的糖尿病為例,糖尿病會破壞血管壁,引發大、小血管病變,導致傷口不易癒合、反覆感染,嚴重者甚至有截肢之風險。根據統計,約10~20%的糖尿病人會發生傷口潰瘍,截肢的危險性更是一般人的15至25倍,近5成的病人可能在截肢後5年內死亡,死亡率高於許多惡性腫瘤。但有一半以上糖尿病足的截肢是可以避免的,正確的治療可以降低病人截肢與死亡率。

     

    跨醫療團隊整合治療  整形外科最重要
    有鑑於此,各大醫學中心,紛紛成立傷口(照護)中心。更規劃傷口照護特別門診,提供各式困難複雜傷口處置,以及心臟血管內外科之血管重建評估。內部設置有傷口處理室、傷口重建手術諮詢、足部傷口護理(包含糖尿病足衛教、壓力測試分析及平衡矯正輔具製作等服務),提供跨團隊整合治療。

     

    在所有傷口治療的團隊裡,尤以整形外科為重,70%與傷口治療有關,其中急性傷口與慢性傷口的處理約各占一半。隨著人口老化及長照的推展,慢性傷口的照護時數明顯增加。其中增加的部分,以安養中心的壓瘡及失禁浸潤潰瘍傷口,或糖尿病足造成下肢周邊動脈循環不良的困難傷口為多數。

     

    這類傷口的複雜度需要跨醫療團隊的合作,包含:內外科的介入、營養評估及復健的協助,才能提供完整的傷口照護。過去的治療團隊,往往缺乏整合,故整合性的醫療服務,是未來提供醫療服務的重點,亦是發展特色醫療的契機。

     

    4大傷口治療技術  加速傷口癒合
    除此之外,新型敷料的發展,協助傷口治療,也改變了治療的策略。種類繁多的敷料,從傳統的敷料演進而來,依功能性可簡單地分成:親水性敷料、吸附性的泡棉敷料,及防沾黏的敷料。依據特殊的需求,加入不同成分,如銀離子或表面活性劑,用來抑制細菌或移除生物膜;或是改變敷料結構,防止滲液或細菌逆滲。

     

    另外,負壓傷口治療的發展,也改變了傷口治療的過程,讓複雜又慢性的傷口,加速癒合;而原本需要皮瓣手術的傷口,可以植皮治療。高壓氧治療的普及,使許多氧合不好的傷口,有機會改善。

     

    1種人傷口難癒,5年內截肢半數死亡!最新傷口治療觀念,4方法加速癒合

    ▲4大傷口治療技術,加速傷口癒合。


    傷口治療是一條漫長的心路歷程,以現今的醫療,我們有能力處置,然而,卻沒有一個最好的方法,不在病人身上留下痕跡!生活中,每分每秒都有新的傷口產生,每個傷口都是病人身上的痛。整形外科有傷口治療專業,也提供病人諮詢衛教,協助傷口照護之處。

     

    ◎ 撰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暨燒傷中心主任陳俊嘉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傷沒處理好疤痕癢上身!這樣護理傷口不留疤

    術後傷口正不正常?台大人工智慧判讀App,手機一照就知道

    用對「液體OK繃」!傷口塗一層就防水,這種傷口絕對不能用

    病後、術後加速復原?最佳補養聖品是「牠」,這樣煮效果加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1種人傷口難癒,5年內截肢半數死亡!最新傷口治療觀念,4方法加速癒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