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病人常忘記吃藥?「巴金森寶典APP」一指搞定用藥提醒、紀錄

  • 健康2.0
  • 2019/04/22 18:29
  • 字體放大
  • 老病人常忘記吃藥?「巴金森寶典APP」一指搞定用藥提醒、紀錄

    國內65歲以上的年長者,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巴金森病。不過,長輩記憶力本來就不好,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為此,台大醫院開發一款「巴金森寶典APP」,提醒患者按時服藥。

     

    老病人常忘記吃藥?「巴金森寶典APP」一指搞定用藥提醒、紀錄

    示意圖/TVBS

     

    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監事、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主任吳瑞美表示,巴金森病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雖然不會致命,但會與病人相伴一生,造成病人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影響生活品質。目前尚無方法根治,最常見、方便的治療方法,以藥物治療為主,而藥物治療的效果是否良好,關鍵在於「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請醫師調藥」

     

    服藥APP功能完整 手機化身小護士
    為此,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在善心企業贊助下,共同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一款「巴金森寶典APP」,協助解決病友的服藥問題,同時也附帶提供許多對病友十分實用的貼心功能。

     

    ●用藥提醒通知:用藥時間到,除了發出通知,也會提醒應服用藥品名稱,若是貼片,更會顯示貼片位置,並協助讀秒。
    ●用藥表徵紀錄:操作簡便的用藥效果記錄,設計成簡單的選單,病人只要在手機點選自己的狀況,長時間下來,就自然累積成一份完整的藥效記錄,在門診時提供給醫師,有助於醫師了解用藥效果,調藥更精準。
    ●藥品種類查詢:APP資料庫蒐集了病友常用的藥品、貼片、針劑,供病人查詢,每種藥都附有照片、劑型與服用方法,可有效避免因為記憶有誤而吃錯藥。

     

    老病人常忘記吃藥?「巴金森寶典APP」一指搞定用藥提醒、紀錄

     

    此外,APP也隨附了許多病人照護相關資料,可說是一個巴金森病友日常照護的全方位小護士:

     

    ●復健影音:對於肢體僵硬的病人,是居家復健的小老師。
    ●症狀說明、治療說明:可說是病人及照顧者認識巴金森的大補帖。
    ●夜間症狀:以生動影片搭配國、台語發音,詳細介紹困擾病友的夜間症狀。

     

    「巴金森寶典APP」自4月22日起,開放民眾免費下載,無論是巴金病友、家屬或照顧者,都可以下載使用,iPhone及Android手機都適用。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也特別印製了600份海報及4000份摺頁,並設計了實用的紙製手機架,將在全國各醫療院所巴金森門診張貼、發送。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個茶每天喝個3、5杯 對防巴金森氏症有幫忙

    18歲罹患巴金森氏症!初期3種症狀90%的人都不知道

    起因都是大腦退化…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如何分辨? 

    肩膀僵硬無力,可能不是五十肩!3成巴金森病患看錯科,恐年紀輕輕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病人常忘記吃藥?「巴金森寶典APP」一指搞定用藥提醒、紀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