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輕人血管沒有阻塞卻休克 與他愛喝「這飲料」有關

  • 健康2.0
  • 2019/05/06 11:50
  • 字體放大
  • 年輕人血管沒有阻塞卻休克 與他愛喝「這飲料」有關

    沒有心臟病史,也沒有三高的人,飲料喝錯,心臟也糟殃!41歲的廖先生某天和同事一起搬重物,突然瞬間倒地不起,失去意識與呼吸心跳,好在同事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搶救,經搶救後男子恢復心跳送往加護病房觀察,冠狀動脈攝影檢查發現他的血管暢通,休克竟是因「擴張性心肌病變」導致。

     

    年輕人血管沒有阻塞卻休克 與他愛喝「這飲料」有關

    示意圖/TVBS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表示,通常年輕人會休克的原因多半是因先天性心臟疾病引起,導致心室顫動;中壯年之後才是因為冠狀心病、狹窄阻塞心律不整引起。

     

    這名男子進行冠狀動脈攝影檢查發現,他的血管都是通暢也沒有血管阻塞情形,反倒出現不常見的心律不整、跟心臟異常擴大,屬「擴張性心肌病變」,懷疑跟他長時間飲酒有關。

     

    原來患者長期飲用高達30%以上的酒品(威士忌),即便他沒有心臟疾病、或是三高,但長時間飲用烈酒,還是容易出現「擴張性心肌病變」情形。

     

    年輕人血管沒有阻塞卻休克 與他愛喝「這飲料」有關
    ▲曹承榮醫師指出患者血管暢通,推測休克原因與他愛喝烈酒有關。

     

    曹承榮指出,幸好當時消防人員及時施予CPR(心肺復甦術)跟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近20分鐘的急救,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後,急診醫護同仁繼續接手施救,恢復病人心跳,隨後在病人體內置入去顫器恢復生命,目前只需每3-6個月定期追蹤。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豐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臟病發作前3大症狀一定要記住

    沒有胸痛竟也主動脈剝離?出現這些前兆要小心

    心跳每分鐘120不以為意?中風、休克、猝死…都與「這」有關

    過敏性休克會要人命,8成可能與這些藥物有關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年輕人血管沒有阻塞卻休克 與他愛喝「這飲料」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