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性結紮怎麼做?性功能會受影響?醫師用一張圖告訴你!

  • 健康2.0
  • 2019/05/06 15:36
  • 字體放大
  • 男性結紮怎麼做?性功能會受影響?醫師用一張圖告訴你!

     

    最近在網路上有一篇「勸世文」很有名,內容是說女生懷孕已經好辛苦了,所以假如要節育,應該是由男性負起責任。但是很多人聽到男性結紮,就會很擔心「這是不是要把我閹掉啦!」泌尿科醫師強調,「男性結紮」跟「去勢」是不一樣的概念,不必太過擔心。

     

    男性結紮跟動物的其實是不一樣,泌尿科專科醫師蘇士銘表示,男性結紮更精準的講法是「輸精管結紮術」,輸精管位在睪丸上方,只要將這一條小小的管子、陰囊的這一段找出來綁掉就可完成結紮。一般男性結紮它的傷口很小,大概只有0.3公分左右,如果是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執行,通常手術在30分鐘內就可以結束,術後可馬上恢復日常生活。

    男性結紮怎麼做?性功能會受影響?醫師用一張圖告訴你!

     

    但是很多人會擔心一件事:結紮會不會影響到性功能?蘇士銘表示,睪丸有兩大主要作用,第一個就是製造男性荷爾蒙,這與男性雄風有關,第二個就是製造精蟲;結紮手術是把負責輸送精蟲的輸精管綁掉,而男性荷爾蒙則是由血液去運輸,所以只要沒有破壞到睪丸,製造男性荷爾蒙的能力不會被影響,也不會影響性功能。

     

    為什麼說節育該由男性負起責任?蘇士銘提到,女性結紮和男性相比複雜很多,「輸卵管結紮術」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且輸卵管位在骨盆腔深處,侵入性較大,術後還可能出現沾黏問題。

     

    男性結紮怎麼做?性功能會受影響?醫師用一張圖告訴你!

    示意圖/TVBS

     

    那麼男性結紮會有後遺症嗎?蘇士銘說,目前使用的是「無刀口結紮術」,算是微創手術的一種,最常見的手術併發症是局部血腫,通常只需要加壓與冰敷就能止血,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不過他也提醒接受男性結紮手術後,前幾個月還是要禁慾或是要戴保險套,做避孕措施,因為存在貯精囊裡面的精蟲大約還需20次射精才會用盡;術後3個月務必回診做精液分析,確定已沒有存活的精蟲,才代表結紮手術大功告成。

     

    也有些人會問醫師:假如後來反悔了,又想要再生育,可以再次恢復生育能力嗎?蘇士銘執行過不少次「輸精管重建術」,他說明原理:找出輸卵管斷端,然後利用顯微鏡將它重新接回去;如果在結紮完以後5年以內執行,成功接回的機率高達9成。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性能力大減?性慾全失?結紮4迷思 專家來解答!

    好老公站出來 結紮術後當天就能上班

    口耳相傳的6種壯陽聖品,到底有沒有效?

    屁屁冒「疔仔」坐立難安?原來是肛門瘻管惹的禍

    男人自己來!簡單2招按摩攝護腺

    1分鐘繳械?自我檢查有無「快槍俠」體質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男性結紮怎麼做?性功能會受影響?醫師用一張圖告訴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