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療程20個月→9個月 「多重抗藥結核病」治療有新選擇

2019/05/23 12: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結核病是一種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全球性慢性傳染病,主要經由飛沫及空氣傳播在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而台灣也不例外。近年來疾病管制署積極推動結核病防治,新確診人數已逐年下降,但據統計去年(2018)全台仍有8000多人確診。

 

「結核菌相當聰明,人類就是它的主要宿主;它會和人一起演化,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副教授、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江振源指出,除了要減少結核菌造成新感染,同樣關鍵的是,當患者面臨多重抗藥性時,該如何妥善安排治療,提升痊癒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重抗藥結核病是指對第一線藥物Isoniazid及廣效性抗生素Rifampin出現抗藥性。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多重抗藥結核病長療程方案,平均需治療20到24個月,並使用5種以上藥物。江振源表示,由於治療時間長,藥物又有輕重不等的不良反應,都會影響病人完整接受治療的意願,導致近年來全球多重抗藥結核病平均完治率不到6成;當這些帶有抗藥性結核菌的患者未被妥善治療,很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傳染。

 

江振源參與的跨國研究團隊花了近10年時間,完成治療多重抗藥結核病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短程療法就可達到和長療程幾乎相同的療效,過程只需要9到11個月,且費用也少了約6成,對不少結核病患者及家庭來說是相當振奮的消息。

 

研究團隊採用高劑量口服藥moxifloxacin以及以前用來治療痲瘋病的針劑藥物Clofazimine,再搭配其他藥物,雖然藥物種類相似,但採用不同於長程療法的組合,在蒙古、越南、南非、衣索比亞等國的臨床試驗顯示效果顯著。此研究論文已於今年3月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 江振源參與的跨國研究團隊,使用短程療法治療多重抗藥結核病,過程只需要9到11個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期投入結核病防治的江振源,目前擔任WHO多重抗藥結核病防治顧問。他提到,台灣早期對結核病防治投入資源不足,多重抗藥結核病人接受完整治療的比率不高,但在疾管署從2007年起全力推動下,台灣有400多名多重抗藥結核病人接受治療,經過近十年來不斷努力,患者數已降到200多人,且中斷治療的比例降為3%。

 

「台灣已經走在對的軌道上。」江振源說,結核病治療最重要的兩個關鍵是「縮短療程」和「減少副作用」,前者已經在研究團隊的努力下有所突破,而研究團隊也將展開新一期試驗,期盼找出取代針劑藥物的口服藥選擇,以減少針劑帶來的不便,以及高頻聽力損失等副作用。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相關文章

一咳2個月就不尋常 當心這病作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糖友、腎友慎防肺結核!胸部X光定期檢查、咳嗽胸悶要留心

骨頭被吃了都不知道!2狀況小心「肺外結核」

旅遊回來得怪病,靠醫師偵探撿回一命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