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友、腎友慎防肺結核!胸部X光定期檢查、咳嗽胸悶要留心

2019/03/22 10: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人口的1/4有潛伏結核感染。結核病是國人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而洗腎者的發病風險更高;新北市衛生局近2年調查發現,106、107年洗腎者結核病發病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23及35倍。

 

肺結核,顧名思義所指的就是結核桿菌在肺部的生長,如果是在其他位置的結核菌生長,則稱為肺外結核,可能發生在腸胃道,骨頭,或是肋膜等處,都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結核桿菌在早期台灣是常見的傳染性疾病,由於當時營養較為不佳及鄉下高盛行率的緣故,許多人小時候都被傳染過,所以在胸部X光片的報告,常常會有陳舊性肺結核的描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其實不是所有人接觸到結核桿菌,都一定會得到肺結核。根據統計,接觸到結核桿菌,只有5%的病患會因免疫力不佳或其他原因,得到立即性肺部的結核感染,其中有95%會成為潛伏型肺結核,或是被自身的免疫力所消滅;成為潛伏型肺結核的病患,5%的病患有復發的風險,其他90%則終身不會發病。雖然衛生機關努力下降肺結核的盛行率,但因為無法控制的慢性疾病因素,始終無法讓肺結核絕跡。

 

肺結核的復發有許多原因,譬如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糖尿病、肝臟問題,或是特定藥物,如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的使用,都使得國人在平均年齡增加的同時,更要注意潛在肺部問題的發生。潛伏性肺結核在台灣中老年患者是肺結核發作的主要原因,所以胸部X光片的定期追蹤可以有效在早期注意到肺結核的存在,以及可能的逐漸惡化。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結核的常見症狀有咳嗽、胸痛、胸悶、咳血、胃口下降、體重減輕等,然而最常見的其實是沒有症狀,所以常常發現肺結核時,肺部的發炎都已經相當厲害。面對肺結核的威脅,最重要的是了解結核桿菌的特性,是可以被藥物控制的。在現在三合一,與四合一的藥物投與下,結核桿菌的生長都能有效控制。

 

由於藥物的副作用都被研究的非常透徹,只要配合醫師及個案管理師的建議,補充營養,配合都治計畫耐心服藥,同時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其實在6個月的治療過程後,治癒肺結核的機會很大。透過有效的痰液檢驗,即使是抗藥性結核桿菌,只要有耐心接受藥物治療,也能獲得很好的控制率。

 

疾管署提醒,潛伏結核感染者雖不具傳染力,但終其一生都有1成機率進展成結核病,尤其在感染後的第一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只要接受治療,就可提供超過9成以上的保護力。

 

◎ 本文部分摘自/北醫附醫健康報(撰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照X光會不會有輻射傷害?醫師給正解,每位檢查者都該知道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胸痛是心臟出問題?台大醫師告訴你原來這些原因都會胸口悶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