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癌診斷新利器!AI人工智能輔助判讀 0.15cm小病灶就能揪出來

2019/05/29 19: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癌多年來連續蟬連臺灣地區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傳統以胸部X光做為篩檢工具很難發現直徑1公分以下的小結節,以致發現時往往已是存活率不高的晚期,造成很多家庭憾事。現在已有AI肺部斷層掃描影像輔助判讀系統,幫助醫師正確判讀,就連0.15公分的病灶也能及早揪出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劑量電腦斷掃描被視為可以發現早期肺癌。

 

國內率先引進這套AI肺部斷層掃描影ClearRead CT系統的員榮醫院,總院長張克士指出,ClearRead CT運作的方式,是藉由AI「深度學習演算法」處理胸部電腦斷層影像,將其中的血管去除,減少影響醫師判讀的視覺障礙因素,只保留可能的結節在處理後的影像中。

 

AI輔助精準判讀 0.15公分就能揪出

放射科醫師在判讀時,只要將原始組像及AI系統處理後組像設定成同步,即可在前後切片間比對而確認出可疑的結節,就能夠更準確、更迅速地進行判讀。在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ClearRead CT可以提升醫師判讀的準確率達到95%以上,並且加快醫師判讀速度26%以上。

 

▲有了AI智能系統輔助系統,醫師閱片時更能掌握病情。

 

員榮醫療體系已經使用這個AI系統輔助醫師判讀約2000例,根據醫師的使用經驗,透過AI系統處理過的影像更容易判讀,有助於醫師在閱片時較不易遺漏可能的病灶,甚至結節大小在0.15公分左右的病灶即可清楚顯現於影像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戒菸16年的藝人秦楊,因連續咳嗽不舒服,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臨床醫師結合這套AI輔助判讀系統,清楚看出他右肺有0.2公分的小結節;另一位每年都作例行健檢的民眾,今年特別增加低劑量肺癌篩檢,也發現在右下肺葉有0.2公分結節及左下肺葉0.8公分結節。

 

張克士提醒,國內研究報告指出抽菸不是導致肺癌的惟一因子,其他如二手菸、烹飪油煙、空氣細懸浮微粒(如PM2.5)、家族遺傳等也都是重要的因子,對於有危險因子的民眾,如能夠早期接受篩檢,以便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員榮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陳文茜罹癌事件提醒2種人要小心「肺腺癌」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