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歌手江明學輕生 專家呼籲注意8大危險因子、發揮「守門人」精神

2019/06/18 13: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一首《秋意上心頭》紅極一時的歌手江明學,被房東發現在租屋處輕生身亡,消息一出,令不少喜愛他的粉絲震驚不已。他在臉書上最後貼文停留在6月5日,提到自己傳訊給朋友,寫了一個疑問句或一堆話後,對方就回了一個字「嗯」;再前一篇貼文則寫下短短16字:「人言可畏 人云亦云 人心叵測 人性本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歌手江明學被發現輕生身亡;專家呼籲,人人都要善盡「守門人」責任,幫助避免憾事發生。

 

出道30年的江明學近年來常被負面事件纏身,曾因持有毒品、騎車自摔等事件躍上新聞版面,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的台大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自殺防治協會理事吳佳儀表示,可以從個人、環境和社會文化3個層面歸納出以下「有輕生風險」的危險因子:

 

個人層面,藥物或酒精成癮、精神疾病或重大身體疾病,或是童年時的創傷經驗,都可能有較高的輕生風險。吳佳儀表示,毒品和輕生的相關性相當大;自殺防治中心曾有研究指出,吸毒者比一般人輕生機率高出10倍。

 

環境層面包括經濟困難、情感與人際關係問題等;據媒體報導,江明學積欠房租多時,先前也曾被看到在燒肉店打工。社會文化方面,身為公眾人物,面對媒體報導和大眾的負面言論,甚至汙名化(例如網路霸凌),也可能導致輕生的風險增加。

 

雖然不清楚「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危險因子是什麼,但吳佳儀強調,如果一個人身上帶有的「輕生危險因子」越多,且缺乏足夠的心理支持和適當的醫療照護,輕生的可能性更會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吳佳儀也呼籲,自殺無法被預測,但往往有跡可循,可以運用「一問二應三轉介」,先給予關懷,再透過「以問代答」的方式進行溝通,切勿反駁或責罵,最後應轉介至專業人員。

 

她也提到,網路情境難以得知彼此的情緒,不適合作為關懷或溝通的場域,最好的方式還是面對面、親自陪伴,才能有效發揮「守門人」的責任,及早辨識出周遭人們的輕生警訊。

 

《健康2.0》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翻攝自江明學臉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孟耿如弟弟23歲憂鬱症輕生醫師:發生前會有5大徵兆要留意

最新青少年自殺數據:將近半數都有「這個共通點」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受網路霸凌易得憂鬱症,快找精神科解除焦慮與恐懼

情緒低落、焦躁不安?1分鐘檢測,別讓鬱卒變成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