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膝蓋痛不一定要換關節 「新保膝術」至少10年不用換關節

  • 健康2.0
  • 2019/06/24 16:57
  • 字體放大
  • 膝蓋痛不一定要換關節 「新保膝術」至少10年不用換關節

    膝關節退化不一定得換膝才能改善!52歲張先生熱愛運動,左側膝蓋疼痛常達一年之久,最近每走一小段路就得歇息,甚至疼痛到無法動彈,檢查後發現他內側膝蓋軟骨磨損併有膝關節內翻,保守療法與復健均沒效下,他想要接受手術治療。

     

    膝蓋痛不一定要換關節 「新保膝術」至少10年不用換關節

    示意圖/TVBS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峻誠考慮到張先生年紀輕,往後可能需要再次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以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會造成的種種活動受限。因此,建議他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High tibia osteotomy ,HTO)以保留原有膝關節及改善膝蓋變形。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又稱「保膝手術」,主要是矯治病人膝關節在力學上的內翻及減輕內側壓力,手術過程中只要在小腿脛骨上方截開一段缺口,將一小塊骨頭補進這個缺口後,減低內側關節壓力,再加上鋼板固定,使病人的膝關節壓力不再集中於內側,減輕疼痛,還可繼續使用自己的關節。

     

    膝蓋痛不一定要換關節 「新保膝術」至少10年不用換關節

    ▲膝蓋損磨退化,截骨矯正術有機會不用換關節。

     

    此外,對於車禍受傷造成脛骨骨折後遺存變形,導致膝蓋呈現內翻的情況,也可採用截骨矯正術。45歲的陳先生在20多歲時因為車禍脛骨骨折,雖然行動不便,疼痛偶爾發作尚可忍受,但最近3年來疼痛加劇,無法長時間行走或站立,採用新手術後,不僅成功保住膝蓋,膝蓋活動也變敏捷。

     

    目前國外已經有某些研究證實,內側膝蓋軟骨經此手術後甚至可以部份再生,而成功的高位脛骨截骨術可以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倘若保養得宜甚至可不用換人工膝關節。目前文獻報告,截骨矯正術可延後換人工關節的時程,平均至少10到15年。

    膝蓋痛不一定要換關節 「新保膝術」至少10年不用換關節
    ▲車禍造成膝蓋疼痛的陳先生,經過新保膝術後,行動已恢復往日的敏捷。

     

    許峻誠強調,高位脛骨截骨術雖有諸多好處,但不是萬靈藥,對於50至65歲相對年輕的病人,如膝蓋退化變形只影響單一關節面,且體重適當之病人,都可以考慮以截骨矯正(HTO)來取代人工關節置換,這項手術雖然傷口小,流血量少,仍需3個月的修護期,才能行動自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膝關節痛不用換人工關節?新手術「保膝」,能蹲、好跳都沒問題

    媽祖顯靈? 7旬嬤才剛「換膝」就能遶境、鑽轎底醫師說關鍵是…

    一側膝蓋痛千萬別單腳站保護膝關節這樣做才對

    關節權威呂紹睿:確實執行護膝3運動,促進軟骨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膝蓋痛不一定要換關節 「新保膝術」至少10年不用換關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