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可以幫我找手嗎?」思覺失調症是大腦生病了 藥物可控制

曾金月 報導 2019/06/25 18: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的手不見了,能幫我找一找嗎?」一名20歲的女孩四肢健全,卻在門診裡很著急,還提到朋友總認為她「起肖」了。原來是她的大腦生病了,「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目前已有很好的藥物可以穩定控制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思覺失調症」隨著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應思聰」而被大家關注。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體系精神科主任張正辰表示,思覺失調症是腦部疾病,每100人中就有1人為患者,全台約有15萬名患者,可能導致幻覺、妄想等症狀。只要規則用藥、穩定治療,就能維持日常生活狀態,避免復發。

 

然而根據台灣精神醫學會與康復之友聯盟2017年的調查,卻仍有約5成思覺失調症患者會感到自卑、認為病情會阻礙其社交生活。社會對思覺失調症仍存有不認識及污名,常見情形如稱患者為「怪人」、「不定時炸彈」,造成病人、家屬蒙羞,甚至會阻礙就醫。

 

彰基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指出,在「與惡」劇中,可能考量戲劇的節奏或張力,將應思聰的錐體外症候群(EPS)症狀以較劇烈的方式呈現,其實,這是服用非常舊的藥才會產生的副作用。

 

▲王俸綱醫師說思覺失調症已有長效型藥物可吃,電視演得是為戲劇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的思覺失調症治療藥物種類很多,不論是口服或是針劑治療,除了改善正性症狀外,也改善負性症狀,讓病友可以回歸日常生活、工作及社交。臨床上,醫師也多會搭配抗副作用藥物,多數患者可以免除、減輕副作用發生。

 

就像糖尿病、骨質疏鬆症都有所謂的長效針劑治療,思覺失調症的治療也不例外,除了口服藥物,也有2週、1個月甚至3個月施打一針的針劑,改善每日都要記得服藥的困難,增加病友的方便性。每個病友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可依照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出合適的治療模式。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與惡》結局歡喜收場了!我們與精障者的下一步是... 

你常做惡夢? 小心隱藏精神疾病

為什麼狂做惡夢?代表你「這點」很不好

精神疾病會遺傳嗎?每天都要服藥?台大醫師破解2大迷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