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根針包圍肝腫瘤一次根除!「多針電燒」適用於哪些人?

2019/06/28 13: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5歲黃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曾有兩次急性肝炎紀錄,在定期健檢時發現肝指數過高,追蹤發現肝臟有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肝腫瘤多針電燒微創手術」,術後只休息了4個小時就下床,行動自如,住院期間還天天跑到樓下喝咖啡,讓他不禁讚嘆「吃得下、睡得著,人生才有意義!」

 

肝腫瘤微創手術1 穿刺腫瘤燒灼

在肝腫瘤治療方面,傳統以開腹手術為主,而微創手術因為傷口小、術後復原快,近年來應用越來越廣泛。微創手術中,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的「穿刺腫瘤中心燒灼法」,僅使用一根針插進腫瘤進行燒灼,缺點是難以完全剷除腫瘤細胞,局部復發率較高;若是採取「多針電燒」治療,會在腹部留下數個小傷口,但治療效果較好,有機會一次根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吳立偉說明傳統「穿刺腫瘤中心燒灼」容易復發的2大原因:燒灼過程中因為電燒針會穿刺腫瘤,容易讓腫瘤細胞沿著血液擴散出去,臨床上常見到患者治療過後幾個月又復發;另外,如果腫瘤位置接近大血管,容易產生「熱沉效應」,大血管會帶走部分的電燒能量,當能量不夠強,就可能影響燒灼治療的效果,造成殘餘腫瘤,也是容易復發的因素。

 

▲ 肝腫瘤可透過電燒微創手術治療,術後傷口小,其中又可分為單針穿刺腫瘤和多針不接觸腫瘤包圍式燒灼2種。

 

肝腫瘤微創手術2 多針不接觸腫瘤包圍式燒灼(no-touch ablation)

至於目前較少見的「多針電燒」治療,使用3到6根雙電極電燒針包圍腫瘤,不接觸到腫瘤本身,可避免腫瘤細胞擴散引起局部復發,加上多根針的2個電極相互反應,可以克服熱沉效應;且透過超音波導引幫助定位,可減少位置誤差,整體治療效果較好,有助於減輕病人面臨反覆復發、一再治療的身心負擔。

 

哪些人適合肝腫瘤微創手術?

吳立偉強調,沒有哪一種治療方式最好,而是要依據每位患者的病況不同,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醫師會以患者的肝功能、腫瘤位置和腫瘤大小這3個層面來評估:

 

1. 肝功能:肝腫瘤患者多半合併有肝硬化,如果肝硬化程度為A期(肝硬化初期)以下,可接受電燒治療;至於肝硬化嚴重的肝癌患者,可能會建議考慮換肝,可一次解決兩種病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腫瘤大小:一根電燒針的長度約為3公分,且穿刺腫瘤電燒治療需要預留腫瘤周邊的安全範圍,因此超過3公分的腫瘤很難用單根針根除,很容易從腫瘤周邊復發。

 

吳立偉提到,像黃先生的肝腫瘤小於4公分,用3支雙電極電燒針即可完全燒除;只要腫瘤位置及肝功能許可,對於6公分以下的腫瘤目前幾乎可達到完整燒灼。

 

3. 腫瘤位置:由於黃先生的肝腫瘤位於橫隔膜下方,貼近下腔靜脈並被兩條大血管包圍,如果使用傳統的穿刺腫瘤中心燒灼法,容易有熱沉效應,治療效果不理想;若使用「多針電燒」則無此限制。

 

此外,針對多發性肝腫瘤患者,多針電燒也是治療選擇之一。萬芳醫院資料比對分析,45位多發性肝腫瘤患者接受根除性多針電燒,五年存活率約55%,較傳統栓塞治療有較長的存活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玩雲霄飛車引發腹痛才知13公分肝腫瘤!晚期肝癌口服藥納健保給付

肝腫瘤數量多或大難切除「釔90放射線治療」成功延續生機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肝腫瘤破裂出血、反覆栓塞復發!一二線藥物接力延長生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癌免手術也可治癒!「先塞後燒」治療,婦人2公分腫瘤消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