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名校女大學生縱火震驚社會!精神科醫師分析普通人犯罪的根源

2019/07/01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05年4月,22歲的日本知名女子大學學生在男友家放火。因為談分手起了衝突,她就用打火機點燃紙袋,丟進男友家,使兩層樓的木造房屋燒掉一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件事震驚了日本社會,因為犯人是受良好教育的年輕女性,她的父親還是知名大學教授。規規矩矩、出身有教養家庭的小姐,做出放火燒了別人家的行為,這個事實表示,擁有這種危險心理結構的人已經擴散到極普通的家庭。

 

家裡把她保護得很好,當作千金小姐來教育。她從小就學習花道與油畫,中學開始就上女校。她不但頭腦聰明,外表也得天獨厚,據說曾參加大學選美比賽,正是內外兼具的大家閨秀。

 

根據報導,父親對她的管教特別嚴格,連穿迷你裙、染髮都不准,也曾為此與她起衝突。約一年前開始,她希望一個人住,找藉口外宿在朋友處。從那時起,開始與這名男友交往。她上個學期無法專心課業,動不動就缺課,平時兼差做展場女郎,這樣的情況使她必須延期畢業。最近每個月只回家1、2次。

 

孩子偏差行為 國中2年級達高峰

許多好孩子、優等生就是這樣走向偏差的某個時期前對父母言聽計從,到了開始有自我主張(self-assertion)的時候,如果父母仍想繼續控制,當事人的依附對象就會換成在外面結識的異性或壞朋友,在與父母激烈對立的同時,生活驟然進入混亂狀態。這種模式的偏差行為,通常是中學2年級開始達到高峰,但這個案例比較特殊,是大學以後才漸漸開始違抗父母。家庭教育或教養很扎實的案例,叛逆期會比較晚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某個部分來說,這種對父母的反彈與自我確立的嘗試是必要的過程。這個女生也是拒絕父母的控制或由上而下的給予,掙扎著想找出原本的自己。問題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嘗試獨立,已經不合常理了。

 

這樣的案例通常與年輕人的誇大自體症候群密切相關。現在許多年輕人在可我行我素的環境下成長,導致無法控制自己的欲望,形成誇大自體症候群。當天,她與男友在電話中吵起來,她就挑釁說「要去你家放火」,對方回「你試試看」,她就真的去做了。

 

這種對話與行為的問題,還不到特別複雜的層次,其實,用「太幼稚」這句話就可以總結。放火這種話姑且不論,這種對話方式本身,完全像小學低年級生吵架。當時兩人想較勁、想表現的,是自己的全能感與優越性,是兩個幼稚的誇大自體短兵相接。

 

因為沒有直接看診,無法說一定是這樣,但我很難把這個女大學生的問題想成是嚴重的人格疾患或發展障礙。她不是幾乎普通到不行的年輕女子嗎?應該說,問題在於這樣的錯誤有可能發生在這個「普通」的年輕女子身上。這令我強烈感覺到,誇大自體症候群存在於整個年輕世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誇大自體症候群:現代人體內暴君的真面目》岡田尊司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無差別殺人事件一再發生!4個你必學的「自我保護技巧」

精神疾病會遺傳嗎?每天都要服藥?台大醫師破解2大迷思

失智被詐騙1億元卻要回不到1成! 法律扶助諮詢全台上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是肩頸緊繃、痠痛?1招秒測問題根源
icon
2019-09-26 18:03:16
延伸閱讀
「滾,給我滾!」相愛逾40年,老婆過世前完全不認得老公…
icon
2020-03-27 09:00:00
延伸閱讀
老爸老媽變得很盧又固執,堅持不去精神科看病,怎麼辦?醫師破解
icon
2020-05-07 18:32:00
延伸閱讀
女大生遭隨機擄走殺害…犯罪防治專家教你自保:獨自走路時一定要這樣做
icon
2020-11-02 16:00:00
延伸閱讀
夫妻爭執竟鬧上警局…精神科醫師呼籲:5種狀況建議「家族治療」
icon
2020-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計畫突然被打亂心情好糟?精神科醫師建議你最應該這樣做
icon
2020-05-15 15: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