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智被詐騙1億元卻要回不到1成!  法律扶助諮詢全台上線

2018/10/12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患者常成為詐騙的「肥羊」。失智者家屬劉慧芳女士指出,10多年前先生出現怪異行為,個性大幅改變、易怒、甚至被拐騙離家,總計被詐騙移轉大筆財產約1億元,台灣失智症協會雖然提供法律諮詢,但法官連台大、榮總的診斷證明都不接受,也僅取回不到1成損失,目前仍在打官司。

 

台灣目前約有27萬失智人口,預計未來以每年新增一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指出,失智者因疾病因素,導致被詐騙或觸法之案例時有所聞,失智相關法律議題涵蓋層面極廣。根據失智症關懷專線統計,2017年共有266筆來電詢問法律與財務相關問題。

 

4特性讓失智者出現法律問題

賴德仁指出,由於失智症帶來認知功能障礙,經常出現衝動控制力差、定向感障礙、記憶障礙及判斷力下降等,造成臨床上常見的法律問題,包括因不小心拿東西不付錢而觸法,不恰當的行為而被警察抓或被起訴。

 

▲有失智引法的法律問題,可撥打全國專線求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者也可能發生交通糾紛,如交通違規、車禍或騎上高速公路或逆向行駛;或者被詐騙集團欺騙、當人頭、金錢或財產被偷領或過戶等;甚至失智者是擔任公司或工廠老闆,但屢做錯決定時,也帶來層出不窮的法律問題。這些法律相關問題,讓失智者受到驚嚇、家屬也非常困擾。

 

律師鄭嘉欣指出,執法者常因不理解失智症狀,造成在錯誤認知基礎上,輕率做出可能錯誤的判斷,影響層面甚鉅,不僅造成失智者家庭困擾,也引起更多覬覦失智者資產的不法份子認為有機可趁。

 

劉女士因為身受其苦,挺身提醒其他失智症家屬有問題時一定要求助,尤其是法律諮詢很重要。多年前她便是因為對失智症不了解,四處奔波求診,直到7年先生才被確診為失智,幸有失智症協會的協助,讓她安心不少。

▲劉女士現身說法,提醒大眾重視失智症引起的法律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失智者若遇到因涉犯刑事案件,而被犯罪偵查機關傳訊(詢)時,可利用法扶會提供的「檢警第一次偵訊時,律師陪同到場專案」24小時全天候、全年無休的服務,也可撥打全國七碼專線4128518,將有律師線上或面對面法律諮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失智症協會提供 


 相關文章 

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 給自己出了這道「健腦功課」
7旬嬤突然不會寫line、拿筷子 並非失智而是腦中風!
除了記憶衰退外,失智症5大不可掉以輕心的症狀
老是忘東忘西?中醫師教你益智健腦不失智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