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被蜂螫竟心臟停止!台大創心臟停跳50天換心紀錄

2019/07/12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8歲陳小姐,去年10月赴日旅遊,不幸遭蜜蜂螫咬,返台後突然發燒、患處痛腫癢,就醫後竟發生心臟停止。台大醫院為她裝上葉克膜及雙心室輔助器,維持生命50天後成功換心,迄今心臟功能正常,也創下國內心臟停跳最久的紀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心臟移植醫療團隊慶祝患者陳小姐成功出院。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指出,該患者就醫後,檢查發現心電圖異常及心臟衰竭,心臟輸出量僅30%,緊急使用強心劑,心臟停跳仍無法恢復,進一步裝置呼吸器、主動脈氣球幫浦、葉克膜,以及2台暫時性心室輔助器,才成功維持生命徵象,等待心臟移植。

 

在等待心臟移植期間,患者曾發生急性腎臟衰竭、瀰漫性出血等情形,醫療團隊每天持續大量輸血3000c.c,導致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致使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終於在心臟停跳第50天,等到適合的心臟。

 

病患的老公秦先生說,妻子住院期間,醫師告知想要救回除非有奇蹟,但他堅定回答「太太變成植物人也要救」,家人每天早中晚輪班到加護病房探望,成為強大的親情支持。醫療團隊也沒有理由放棄,持續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

 

▲病患的老公秦先生堅持救回太太,感動醫療團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去敏化治療 降低器官移植排斥機率

患者先後曾有4次移植機會,但心臟移植醫療團隊根據交叉試驗結果,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與捐贈者的交叉試驗都呈陽性;一般來說,移植手術前交叉試驗如果呈陽性,移植後因為抗體發生超急性排斥機率極高,通常只有放棄移植一途。

 

為縮短病人等候時間、提高移植成功率,陳益祥強調,醫療團隊訂定去敏化治療計畫,包括: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及術中血漿置換等方法,使病患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迄今心臟功能正常無排斥現象。

 

根據台大醫院統計,迄今已完成6例心臟停跳移植心臟救回案例,患者年齡介於12歲到60歲,大部分是急性心肌炎,使用葉克膜與心室輔助器維持生命,平均等待移植天數40天,成功接受心臟移植,都順利出院。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召集人周迺寬指出,該院自2010年11月成功處理交叉試驗陽性的心臟移植後,已突破心臟移植超急性的排斥問題,至今累積超過50多例經驗,都要感謝無私的器官捐贈者。

 

被蜜蜂螫怎麼會心臟停止?

陳益祥推測,可能是遭到蜜蜂螫咬後,引發嚴重過敏反應,造成急性心肌炎,進而引發心臟衰竭,但無法確切知道真正的原因,不過,國外已有多起案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相關文章

她換心27年亞洲活最久活蹦亂跳還要創紀錄

器官移植技術最好的,竟然是這家醫院

國寶級心臟科權威魏崢公開知心救命術

流感吃藥後還覺得頭暈、無力,當心致命性心肌炎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院長也稱讚的護心祕訣!她換心後存活30年 創亞洲新紀錄
icon
2021-02-04 15:55:00
延伸閱讀
挺過換心等待期,心室輔助器是強力援軍!他191天後重獲「心」生
icon
2020-03-05 11:10:00
延伸閱讀
心臟移植是最後救命手段!「換心」排隊有優先順序 醫師公開手術過程
icon
2020-11-30 18:19:40
延伸閱讀
台大用心室輔助器延命!她心臟衰竭住院200天數度拔葉克膜 裝心室輔助器後回家等心臟移植
icon
2020-08-13 16:51:00
延伸閱讀
輕熟女感冒3天就死亡 竟是肺炎併發心肌炎
icon
2019-11-11 19:01:05
延伸閱讀
怕染疫不敢就醫! 急診室紛傳遺憾病例,醫師疾呼有十大症狀等不得
icon
2020-04-08 16: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