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甜不甜靠舌頭?糖尿病友吃水果小心血糖飆 尤其這2種

  • 健康2.0
  • 2019/07/17 11:19
  • 字體放大
  • 甜不甜靠舌頭?糖尿病友吃水果小心血糖飆 尤其這2種

    「芭樂吃起來沒什麼甜味啊,所以我連續幾天都吃了2到3顆,怎麼知道血糖就飆高了,真的是敗給自己的舌頭了!」糖尿病患者詹先生不解地說。醫師指出,糖分的多寡不能靠味覺來評斷,許多糖友就是因為多吃了「不太甜」的水果而血糖失控。

     

    甜不甜靠舌頭?糖尿病友吃水果小心血糖飆 尤其這2種

    示意圖/TVBS

     

    衛福部彰化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永新醫師表示,芭樂吃起來感覺不會太甜,但糖分還是很高,不能僅靠味覺來當衡量糖分的工具。尤其夏季是水果的旺季,最常發生糖尿病患因誤吃過量水果,導致血糖起伏過大的時候。

     

    60歲的詹先生日前到彰醫進行例行追蹤檢查,結果抽血檢驗後發現糖化血紅素過高,在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抽絲剝繭詢問下發現,原來詹先生是吃太多認為「不甜」的水果才導致。

     

    2種常讓人錯覺的水果

    「甜不甜不能完全靠舌頭,這次數據就是最好的證據。」邱小佳說,其實有些水果就算吃起來不會太甜,但內含的糖分卻是多得嚇人。

     

    芭樂本身味道不會太甜,升糖指數也不高,但畢竟還是水果,糖尿病患者還是不宜多吃;另外以檸檬來說,其酸味往往會蓋住檸檬本身的甜味,讓人產生味覺上的錯覺進而過量食用。

     

    控糖每天吃2份水果

    詹先生無奈地說他很認分在控制血糖,日常飲食保持清淡不過量,每天也都會到外頭運動健走一個多小時,甚至吃藥也不曾漏過半次,卻因為多吃了幾顆芭樂讓血糖升高,真的想都沒想到。

     

    邱小佳說,其實所有水果糖尿病患者都可以食用,但前提是在於份量的控制,糖尿病患者建議一天吃2份水果即可,每份大約是女性拳頭大小,也等於家中吃飯常出現的碗約填平的量;另外食用的時機盡量選在餐與餐之間當作點心享用,降低一次攝入過多的糖分的可能。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吃芭樂正當季!維生素C比西瓜多12倍,可防癌、護齒、預防感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蓮霧「兩低兩高」 糖友每天可吃6顆、減重者飯前吃最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甜不甜靠舌頭?糖尿病友吃水果小心血糖飆 尤其這2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