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熱爆了!通風、補水…牢記5要點預防熱傷害

  • 健康2.0
  • 2019/08/07 10:00
  • 字體放大
  • 熱爆了!通風、補水…牢記5要點預防熱傷害

    天氣愈來愈熱,根據氣象局預估最近氣溫可能高達37度,醫師提醒大家,預防熱傷害,一定要記得多喝水與注意通風,國健署也建議,外出時從頭到腳一定要做到「5點不漏」。

     

    熱爆了!通風、補水…牢記5要點預防熱傷害

    示意圖/TVBS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若在戶外悶熱環境活動長時間活動,且運動導致大量流汗後,如果忘記補充水分,即可能造成脫水。

     

    預防熱傷害,牢記預防熱傷害的從頭到腳5裝備要齊全:「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之衣物、擦防曬乳、尋找蔭涼處」,也就是戶外活動應戴寬邊帽及太陽眼鏡、穿著涼爽透氣的衣物、注意防曬、於陰涼處活動以減少太陽直曬時間、增加休息次數、定時飲用白開水等。

     

    無論室內戶外都要小心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指出,氣溫狂飆,無論在室內外都要小心「熱傷害」,所謂「熱傷害」,就是當人暴露在高溫環境下,若無法有效散熱,就會因體液的過度流失,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甚至器官衰竭等嚴重後果。

     

    熱爆了!通風、補水…牢記5要點預防熱傷害

    示意圖/TVBS

     

    熱傷害在分類上大致可分為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熱中暑,而熱衰竭是較輕微,而熱中暑是最嚴重的一種。醫院門診曾遇到男大生瘋籃球三對三鬥牛,烈日下運動數小時後腹痛就醫,經診斷是高溫導致肌肉痙攣。

     

    蔡忠紘提醒,民眾除了避免在烈日下工作過久,穿著淺色寬鬆衣物,並應保持環境通風,因為悶熱潮濕的天氣會讓身體散熱困難,此外也應多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若有上述熱傷害的症狀,需提高警覺盡快處置。

     

    三種藥物易造成熱傷害

    另外,蔡忠紘也提到有些藥物如抗組織胺、抑制腸胃蠕動用藥、或是某些抗精神病用藥,會抑制排汗,更易造成熱傷害,有服用的民眾要特別留意;老年族群由於身體代償機能退化,家屬更要提高警覺,避免憾事發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僅戶外,在室內也會中暑!3招預防致命危機

    夏天防中暑,更要小「心」 女性出現4症狀更不能輕忽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氣溫逾38度別外出炎熱夏天保命「神藥」就靠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熱爆了!通風、補水…牢記5要點預防熱傷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