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發現老鼠屎「這樣消毒」才安全

  • 健康2.0
  • 2019/08/27 15:30
  • 字體放大
  •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發現老鼠屎「這樣消毒」才安全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年(2019)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患者為北部20多歲男性外籍移工,從事漁業,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均在漁船生活。漢他病毒出血熱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病,透過帶有病毒的齧齒類動物(例如鼠類)傳染給人。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發現老鼠屎「這樣消毒」才安全

    示意圖/TVBS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漢他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被感染的風險;漢他病毒出血熱的潛伏期可以是數天,也可能長達2個月。

     

    蛋白尿、低血壓是警訊 還可能急性腎衰竭

    漢他病毒出血熱的主要症狀包括: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大約在第3至6天會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

     

    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數約為0至2例,自2009年截至目前共計12例確定病例,均為本土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年齡層則以50歲以上較多。

     

    落實三不措施 徹底預防鼠類窩藏

    疾管署呼籲,預防感染漢他病毒的方法就是落實三不措施──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無論是住宅或公共場所,包括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都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

     

    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市售漂白水100cc+清水1000cc)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鼠的排泄物竟會傳染4大病 ,嚴重恐致命!專家教你如何處理

    腸病毒疫情拉警報 醫師說用酒精消毒無效!要改用這個才行

    諾羅病毒肆虐!不只腹瀉,出現4大症狀快就醫

    腸病毒來勢洶洶!醫師警告:5個洗手時機你一定要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發現老鼠屎「這樣消毒」才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