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之光」王建民肩膀仍時好時壞!這項新治療福音 可望逆轉病情

  • 郭庚儒 報導
  • 2019/11/21 16:33
  • 字體放大
  • 「台灣之光」王建民肩膀仍時好時壞!這項新治療福音 可望逆轉病情

    台灣廣大的球迷都為王建民感到可惜!古柏鎮日前公布2020年名人堂票選名單,其中多位球星都是王建民的前洋基隊友。據了解,要是王建民沒有跑壘受傷、肩關節唇撕裂傷,就有可能在大聯盟投出更輝煌的成就,有機會挑戰名人堂。

     

    「台灣之光」王建民肩膀仍時好時壞!這項新治療福音 可望逆轉病情

     

    世界12強棒球賽落幕,台灣屈居第5名,無緣拿下明年東京奧運門票。12強賽中,擔任台灣牛棚教練的王建民功不可沒,也頗獲好評。事實上,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9年生涯,共累計68勝,是台灣投手在大聯盟累積最多勝的投手。

     

    進入美國職棒的棒球名人堂,是棒球選手一生最高的榮耀。王建民說,2008年跑壘時傷了右腳掌,隔年肩膀又出現肩關節唇撕裂傷的問題,至今肩膀的狀況仍時好時好,若是當時有機會接受脂肪幹細胞治療,肩膀或許就能完全復原。

     

    什麼是脂肪幹細胞治療?

    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再生醫學中心暨骨科主任釋高上指出,脂肪屬於人體間質幹細胞,富含多潛能幹細胞,具有高可塑性,能分化成軟骨、肌肉、神經及皮膚等各器官與組織,同時具有修復組織及再生的功能。

     

    舉例來說,透過關節鏡手術可及早診斷及治療關節疾病,醫師也可同步採集病患膝蓋髕骨下大約3~5公克的脂肪,進行間質幹細胞分離間培養,經評估治療需要,即可將幹細胞注射至患部,達到促進軟骨再生、修復缺損,以及減緩疼痛的療效。

     

    2018年9月衛福部公告《特管法》,脂肪幹細胞可用在皮下軟組織缺損、退化性關節炎、慢性傷口癒合等。目前全球已有88件用間質幹細胞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試驗案,國際文獻指出,患者都可減緩疼痛,且軟骨半年後有機會再生增厚。

     

    釋高上表示,運動員關節較一般人耗損的多,受傷風險高達數十倍以上,尤其競技性類的運動,例如:棒球、籃球、柔道等,關節就退化非常快,脂肪幹細胞治療可望成為運動員的治療福音。

     

    不過,脂肪幹細胞治療也有侷限,建議越早治療、療效越好;若是關節已經嚴重磨損,可能無法有效改善,此時就必須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王建民粉專提供

     

    相關文章

    退化性關節炎福音!新療法免開刀換關節,細胞治療修復重建軟骨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細胞治療打一針修復磨損軟骨

    6歲童像2歲!一出生就血清如水、骨鬆、白內障,幹細胞移植獲新生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台灣之光」王建民肩膀仍時好時壞!這項新治療福音 可望逆轉病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