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天吃零食,一年半胖13公斤!國一生嚴重脂肪肝 醫:再不改,未來換肝機會大

曾金月 報導 2020/09/02 14: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13歲男孩,原本就體重過重,過去一年多,因升學壓力又遇上疫情,幾乎整天都待在室內,三不五時就藉由吃零食放鬆,近一年半來體重增加將近13公斤,目前身高168公分、體重89公斤、BMI值為31.5,即使每天睡8到10小時還是經常喊累,家長擔心有異帶去門診,才知道已是嚴重脂肪肝。

延伸閱讀飯後一杯手搖飲,脂肪肝不遠了!營養師建議這時間再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男孩在身體檢查時發現頸部及腋下有明顯的黑色棘皮症,腹部有肥胖紋;抽血顯示肝臟指數ALT(GPT)上升至81U/L(正常40以下);超音波呈現嚴重脂肪肝,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肝炎的因素後,診斷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男孩經飲食衛教、增加體能活動以及規律的門診追蹤,肝指數於半年後逐漸恢復正常,但脂肪肝仍很嚴重,目前持續於門診超音波追蹤,觀察脂肪肝是否有好轉。

   

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肥胖息息相關

戴季珊表示,肥胖是最常見的兒童肝病成因,因過多脂肪堆積於肝臟所造成的慢性肝臟疾病。盛行率約佔整體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7%,或是肥胖兒童的34% 。

 

大部分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孩童為無症狀,少數可能有右上腹痛、非特異性症狀,如腹部不適或容易疲累。血液肝功能與生化檢驗可作為初步篩檢,也可以利用超音波規律的追蹤。其它因為肥胖合併代謝症候群可能出現黑色棘皮症、肝脾腫大、中心肥胖等症狀。

 

兒童脂肪肝不治療,當心長大換肝機會增!

脂肪肝疾病依據嚴重程度可分為脂肪肝無肝細胞損傷、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以及最嚴重的肝硬化。

延伸閱讀「脂肪肝」原因不只酗酒、肥胖,3件事讓脂肪肝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戴季珊提到,研究指出,單純脂肪肝之預期壽命與一般正常人無異,但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者,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可能會進展為纖維化或肝硬化,後續也有可能引起肝癌的發生。

 

因此當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儘早就醫治療,定期追蹤,長期的脂肪肝可能會引起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提高未來肝臟衰竭、肝癌、換肝的風險。

延伸閱讀脂肪肝沒弄好,恐變肝癌!「喝咖啡」減少肝癌風險,1招消脂肪肝

 

戴季珊提到,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體重控制是唯一實證的治療方式,主要藉由生活型態改變與飲食控制來達成。研究顯示生活型態介入與飲食控制持續3至12個月,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脂肪肝嚴重程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變生活型態包括增加體能活動,並養成運動習慣,降低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時間;日常生活可增加步行、爬樓梯機會;減少食用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治療脂肪肝有新發現!國內人體臨床試驗:服用樟芝可降低脂肪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親身經驗:不吃藥逆轉脂肪肝 「重度變輕度」只花1個月!

沒有B、C型肝炎也不喝酒,卻肝功能異常?3招狠甩脂肪肝

日醫只做了一件事 半年狂瘦16公斤!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壓也都消失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跟閻王搶人!他錯失3次換肝機會,等到肝臟卻衰確診 仁醫冒險換肝搶救
icon
2022-07-28 16:33:01
延伸閱讀
脂肪肝恐致腦中風!肝病權威:做好3件事 脂肪肝最快消失
icon
2019-12-30 10:27:39
延伸閱讀
「脂肪肝」原因不只酗酒、肥胖,3件事讓脂肪肝消失
icon
2019-11-25 14:03:00
延伸閱讀
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icon
2021-03-11 11:36:49
延伸閱讀
小心脂肪肝會肝硬化、變肝癌!減重加「這」檢查 斷絕脂肪肝
icon
2019-10-30 18:05:38
延伸閱讀
顏清標驚傳肝腫瘤換肝!阻斷肝病三部曲,醫師建議必做這項檢查
icon
2020-05-13 17: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