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腳趾外翻」痛不欲生!醫師說只要這樣做,8成的人免開刀可改善

  • 曾金月 報導
  • 2020/09/04 12:21
  • 字體放大
  • 「大腳趾外翻」痛不欲生!醫師說只要這樣做,8成的人免開刀可改善

    45歲王小姐從年輕時期就是高跟鞋愛好者,平常上班也都穿著5公分以上高跟鞋,偶爾感到腳趾疼痛紅腫,卻也不以為意。直到上月初穿鞋時,疼痛變得厲害,腳趾內緣更是突起,尤其穿鞋疼痛就變得更嚴重,不僅影響走路也無法專心工作,趕緊到骨科求救。

    延伸閱讀避開5個常見地雷!高跟鞋這樣穿腳不痛、腰不痠

     

    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維宏說,腳趾外翻的患者臨床症狀以疼痛、腫脹為主,症狀會漸漸顯現出來,通常局部並不會感到發熱,一旦出現大腳趾內緣突起紅腫,並在穿鞋時受到壓迫而產生疼痛的狀況,代表大腳趾與第一腳掌骨(即蹠骨)關節向外彎曲,腳趾外翻變形就會愈來愈嚴重。

     

    8成患者換雙鞋子可改善疼痛

    腳趾外翻的治療,需視疼痛與變形程度而定。楊維宏表示,初期建議患者嘗試更換合適的鞋子,改穿楦頭較寬大的鞋子或是選擇強調支撐的鞋款,鞋底內緣的線條比較直,內側足弓的包覆完整,同時鞋底是弧形設計前端往上翹起,但是不易彎折,屬於較好的保護功能。有8成的患者都可藉此方法,獲得有效的疼痛改善

    延伸閱讀拇趾外翻自己治!復健師教你有效改善的神奇運動

     

    「大腳趾外翻」痛不欲生!醫師說只要這樣做,8成的人免開刀可改善

    ▲楊維宏醫師認為,選一雙好鞋可有效改善腳趾外翻造成的疼痛。

     

    手術超過上百種

    楊維宏指出,「大腳趾外翻」的手術超過一百種,門診約有1到2成患者較常使用的手術方法,是將大腳趾內側骨突出處修平,施以矯正切骨術,把第一蹠骨頭往外偏移,可使前足寬度變窄,腳會變得比較修長,最後再將大腳趾外翻角度調整至正常,打上骨釘固定縫合,即完成手術。

    延伸閱讀李蒨蓉「拇趾外翻」變跛腳!醫師3招有效改善醜腳丫

     

    避免腳趾外翻的方法

    楊維宏提醒女性民眾,愛美也要兼顧健康,盡量避免長時間穿高跟鞋久走、久站,腳趾外翻才不會越來愈嚴重;花點時間挑選一雙合腳、好走路的鞋子用自己的腳感覺鞋子的空間和足弓的支撐,可取代部分足部關節的功能,減輕關節和足弓的負擔。

     

    ◎ 圖片來源/台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拇趾外翻用矯正器有用嗎?醫師告訴你根本解決之道

    身體病源全都出在腳底!每天5分鐘腳趾玩「剪刀、石頭、布」遠離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全身歪!女性發生率高10倍 江坤俊1招「墊腳尖運動」有效預防

    拇趾外翻、腰痠背痛和扁平足有關?復健科醫師沒告訴你的大祕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