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蒨蓉「拇趾外翻」變跛腳!醫師3招有效改善醜腳丫

朱育嫻 報導 2019/08/29 13: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歲女星李蒨蓉近日在臉書PO文,貼了幾張跛腳打石膏、老公推她坐輪椅的照片,嚇到不少網友,原來李蒨蓉動了矯正拇趾外翻的手術,之後還要踏上復健的漫漫長路。很多人都以為「拇趾外翻」是因為穿錯鞋,其實扁平足、臀肌無力、身體過重、甚至遺傳因素,都可能患上拇趾外翻。針對有拇趾外翻困擾的人,復健科醫師建議可以做足部按摩運動來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蒨蓉最近動了矯正拇趾外翻的手術,腳打上了石膏。(翻攝自李蒨蓉FB)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拇趾外翻不是只有腳趾頭會痛,有些患者小腿痛、脖子痛腰痛,也是拇趾外翻造成的!他曾收治過一名50歲的女性病患,長期腰痛找不出原因,後來發現她的腳趾頭側邊凸起,第二根腳趾整個被大拇趾頂上去,後來安排復健治療、保養腳部後,腰部問題才逐漸改善。

 

每天動一動 3招改善拇趾外翻

侯鐘堡醫師指出,腳掌是全身的基石,若拇趾外翻導致腳掌不安定,可能會造成全身骨骼、關節的歪斜;而適當的足部按摩運動,可以改善拇趾外翻的症狀。他提出以下3招改善拇趾外翻。

 

1.早晚用熱水泡腳

早晚用熱水泡腳20分鐘,讓腳底的筋膜放鬆,比較不會讓腳趾頭長歪。

 

2.腳趾活動度訓練

把五根手指頭穿進腳趾,用手扣住腳,先往「下拉」,讓足背呈現出彎彎的弧度,維持約20秒;再「上拉」把足底的地方拉開,有點像拉筋的感覺;接著「大拇趾繞圈」,用手握住大拇趾,做圓弧狀的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毛毛蟲縮足運動

先把腳踩在地上,注意「大腳趾、小腳趾、腳跟」這三點要站穩,然後足弓的地方往上拉,若不確定自己做得正不正確,可以在足弓凹陷處的地板上放一個10元硬幣,足弓有拉起來的話,看到10元硬幣的部分會變多,表示有正確地用足弓內側的力量。此動作1次約維持10秒,然後左右交換做5至10次。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蒨蓉FB‧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拇趾外翻很嚇人!「一條彈力帶」教你解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復健科醫傳授「護膝3法」 再教你緩解抽筋、拇趾外翻、足底筋膜炎

1招遠離足痛!專家大推「機器人走路法」 預防關節退化、靜脈曲張

足底痛=足底筋膜炎?醫師解析3種常見病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拇趾外翻全身歪!女性發生率高10倍 江坤俊1招「墊腳尖運動」有效預防
icon
2020-03-05 11:37:00
延伸閱讀
常穿平底鞋也會拇趾外翻?除了穿高跟鞋,醫師說還有這些原因也會
icon
2020-09-25 11:24:00
延伸閱讀
拇趾外翻好痛!需要開刀治療嗎?4個好習慣避免惡化
icon
2020-12-01 17:13:05
延伸閱讀
拇趾外翻用矯正器有用嗎?醫師告訴你根本解決之道
icon
2020-02-19 16:06:00
延伸閱讀
拇趾外翻、腰痠背痛和扁平足有關?復健科醫師沒告訴你的大祕密
icon
2019-12-18 13:00:00
延伸閱讀
改善「拇趾外翻」不惡化!每天回到家做「腳趾體操」有救
icon
2020-01-20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