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去角質、卸妝油別亂用!女性「酒糟」多3倍 台大醫曝6種壞習慣

郭庚儒 報導 2021/03/22 17: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臉頰布滿濃密紅斑、丘疹,甚至鼻子紅腫像顆腫瘤,這是「酒糟」患者日常寫照。玫瑰斑俗稱「酒糟」,根據統計,國內酒糟發生率介於1~5%之間,女性患者是男性3倍。

 

酒糟常見4種型態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酒糟為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病變,主要為血管擴張所引起,常見的致病因子包括:基因、日曬、情緒壓力、蠕形蟎蟲、過度清潔或使用化妝品、保養品,以及表皮障壁功能缺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換季皮膚小心出狀況!皮膚又紅又癢?8原因讓酒糟性皮膚炎復發

 

紅斑血管擴張型

在兩頰、鼻翼、額頭或下巴,容易潮紅以及微血管擴張。

 

丘疹膿皰型

長得很像青春痘,但沒有黑頭或白頭粉刺,一般多集中在臉頰、人中、鼻子、鼻根下面,以及法令紋中間,有時額頭也會發生。

 

鼻瘤型

出現凹凸不平的皮脂增生,以及軟組織的增生,讓鼻頭呈現紅、腫,好像一顆球或腫瘤。

 

眼睛型

輕微時為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感、乾燥、異物感、刺痛感、發紅、刺癢、畏光,嚴重時則可能表面破損或角膜炎。

看更多:家政婦雙眼紅腫癢竟是蠕形蟎蟲惹禍!出現睫毛易脫落、白色屑屑、乾癢等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方法自我檢測酒糟

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說明,目前沒有單一檢驗方法可以診斷酒糟,提供2方法自我檢測:

 

❶顏面中央持續不退的紅斑,且有周期性地惡化或鼻瘤型肥厚變化,2項符合任一項。
❷丘疹或膿皰、面部潮紅、毛細血管擴張、眼部表現,4項含2項以上。

 

6種習慣讓酒糟惡化

朱家瑜提醒,過度刺激皮膚,可能讓酒糟惡化,建議避免6種習慣:

 

❶過度日曬。
❷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飲酒、辛辣或過熱食物。
❸壓力過大。
❹熬夜、作息不正常。
❺過度使用濕性化粧品,例如:BB霜、CC霜、卸妝油,以及抗氧化、美白、去角質等保養品。
❻泡湯、三溫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拇指指甲擠壓法 快速檢測蠕形蟎蟲

黃輝鵬指出,根據研究發現,蠕形蟎蟲會加重酒糟惡化,高達92%酒糟患者合併有蠕形蟎蟲,首創「大拇指指甲擠壓法」,可以快速、準確檢測蠕形蟎蟲,只要每平方公分皮膚上,有大於、等於12隻蠕形蟎蟲,就可確診為陽性,此方法已發表於《歐洲皮膚病學與性病學期刊》。

看更多:蟲在吃妳的臉!酒糟肌好不了的元凶,90%臉上有蠕形蟎蟲

 

❶抹一點點嬰兒油,潤滑皮膚。
❷選定1平方公分的皮膚。
❸撐緊皮膚,用拇指指甲反覆擠壓、放鬆。
❹擠壓壓痕深入0.5mm。
❺把擠出物沾到載玻片。
❻滴油,顯微鏡下觀察計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朱家瑜醫師‧黃輝鵬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酒糟怎麼吃?哪些食物會引發酒糟?皮膚科醫曝3大飲食禁忌,4大攻略助緩酒糟皮膚炎惡化
icon
2021-09-14 09:00:00
延伸閱讀
冷鋒過境最適合泡湯!專家傳泡湯安「心」技巧  千萬別超過「這個時間」
icon
2021-12-17 15:12:15
延伸閱讀
吃完這些美食別直接泡湯 血壓會飆高!中醫點名泡湯潛在4危險
icon
2021-12-17 10:00:09
延伸閱讀
周星馳御用「女主角」泡三溫暖中風 醫師提醒中年有三高千萬別做3件事
icon
2020-11-17 10:00:00
延伸閱讀
粉刺該不該拔?需不需要去角質?4招讓毛孔縮小
icon
2019-09-10 17:16:20
延伸閱讀
泡溫泉不要直接下水!醫師解答先做「一個動作」泡湯不頭暈
icon
2020-01-16 11: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