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01歲人瑞心跳每分鐘只剩47下,「新型節律器」續命成功

曾金月 報導 2021/04/07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01歲陳賴阿嬤因突發呼吸困難,送到急診時每分鐘心跳只剩47下,心電圖顯示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胸部X光出現肺水腫情形,情況相當危及。經過醫療團隊評估與解說後,在局部麻醉下,阿嬤接受新型左束支起搏節律器置入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即可下床,心臟無力與呼吸困難情形獲得大幅的改善。續命成功的阿嬤也開心出席記者會。

看更多:心律不整引發頭暈、呼吸困難險昏倒 它「隔空救援」免於憾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完全房室傳導阻斷相當危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醫師吳宏彬表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是臨床相當危險的心律不整,病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暈倒,甚至猝死等急症。常見原因為,心臟負責中繼傳導的房室結因為退化、藥物、心肌梗塞、發炎或心肌病變等病因,造成傳導中斷的情形。

看更多:心律不整會出人命!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

 

 

吳宏彬說,完全心房傳導阻斷,主要治主要治療方式為置入永久心臟節律器手術。但因為臨床病因與年齡退化相關,因此常好發於高齡體弱的老人家,這也讓病患及家屬常因開刀風險困擾不已,因此手術前詳細的評估,醫病間密切溝通是不可或缺的。

 

傳統節律器有再次手術的風險

傳統節律器為「右心室起搏」治療,會造成主要負責心臟輸出的左心室不對稱收縮,少部分病人心輸出量會逐步下降,嚴重者出現心臟衰竭症狀,因此需再次接受手術,增加左心室導線,升級成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型左束支起搏保有較佳的心輸出量

「左束支起搏」利用新型導線深入心室中膈,至傳導系統左束支處,藉由患者原本的傳導系統同時起搏左右心室,達到接近正常生理傳導心室收縮,可降低因節律器造成心臟衰竭的風險,並保有較佳的心輸出量。

看更多:心跳慢了好幾拍 新式心律調節器讓她拋開導線糾纏

 

以為陳賴阿嬤為例,醫師與家屬討論過後,考量到病人心臟之後會完全倚賴節律器跳動,決定幫病人採用新型左束支起搏節律器治療。

 

並非人人適用都適用

吳宏彬表示,新型左束支起搏節律器雖改良部分傳統節律器的缺點,但並非適用於每位病人需求,建議民眾可與醫師討論,依病人病況需求選擇最佳相對應節律器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圖片來源/吳宏彬醫師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人們忘記死亡的島嶼」 活到90歲以上人瑞都有這習慣!
icon
2020-07-29 18:26:00
延伸閱讀
未來將有150歲的人瑞?你沒你想得那麼老:「老年」的定義正在改變
icon
2020-11-24 18:58:13
延伸閱讀
防止老人跌倒4重點!102歲人瑞骨折 微創術後3天出院
icon
2021-08-16 15:02:21
延伸閱讀
女星打莫德納疫苗第2劑心跳剩51下!醫曝「心跳變慢」原因 青壯年1狀況當心猝死
icon
2021-11-04 12:13:37
延伸閱讀
真的好冷!39歲男追劇追到「心肌梗塞」無心跳 醫曝5成以上患者猝死前無症狀
icon
2021-12-27 15:21:03
延伸閱讀
百歲人瑞切除膽囊反問「怎沒膽結石?」 醫師揭真相:無石性膽囊炎更可怕
icon
2020-06-24 11: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