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律不整引發頭暈、呼吸困難險昏倒 它「隔空救援」免於憾事

2019/02/14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心臟出現心搏過快或過慢,都稱為心律不整,被輸送到全身的血流量會明顯減少,導致頭暈、虛弱無力、暈倒、呼吸困難等症狀。幸好,患者可透過手術植入心臟電子儀器(包括心律調節器、體内自動去顫器、及心臟雙腔再同步節律器)來改善症狀。

 

然而,植入心臟電子儀器的患者必須每3到6個月、親自至醫院檢測心臟電子儀器運作狀況,對不少患者來說時間和交通上都相當不便;更令人憂心的是,心臟電子儀器如果記錄到短暫或間歇性的病徵時,患者必須等到回診時才能分析這些紀錄與警訊,若是在此之前就已突發嚴重的狀況,將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心臟電子儀器遠距監測 提升患者安全、便利性
A先生因工作需要旅居海外,由於心室心律不整而裝置體內自動去顫器,並規則服藥治療,並加入「遠距監測照護系統」。今年1月,A先生有2次心室心律不整發作,並經由去顫器成功治療;遠距監測人員立即聯繫A先生,得知他前一天忘記服藥,經提醒後病人未再有心律不整的發作。

 

居住在澎湖外島的B女士,因為心搏過緩裝置心律調節器;由於返台回診較為不便,她從幾年前開始使用遠距監測儀定期上傳數據後,可以將回診時間拉長為每年1次,大幅提升便利性。

 

提早發現潛在心律問題 避免憾事發生
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醫師謝育整表示,心血管疾病的狀況監控非常重要,以往只能在醫院進行病情數據監控,近年來發展出「心臟電子儀器遠距監測照護系統」,只需透過無線傳輸,在家就能將心臟電子儀器内儲存的心律數據資料,定期加密傳送至醫療院所;透過醫療人員的監測分析,能有效掌握患者的疾病情況,並可隨時傳送訊息通知患者,以減少不必要的門診及住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項遠距照護系統不僅可以提早發現潛在的心律問題並提前介入治療,更重要的是,對於緊急發生的心律不整,患者可透過醫療人員的指示,即時就醫或調整藥物,獲得「個人化」的治療建議。

 

此外,對於必須回診接受心臟電子儀器檢測的患者,由於回診前已經將檢測數據上傳至醫療院所,有助於縮短候診時間,節省寶貴的時間。國外研究指出,「心臟電子儀器遠距監測照護系統」的使用,不僅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更能降低死亡率。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跳慢了好幾拍 新式心律調節器讓她拋開導線糾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元大的心律調節器 長輩救命「心」選擇

路透社專訪台心臟名醫:心房顫動確診1年後,中風風險恐上升

頭暈、無力、呼吸困難…心臟發出求救訊號,「已讀不回」恐送命

心律不整難發現,中風機率變5倍!「心電圖手錶」24小時監測不打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