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人們忘記死亡的島嶼」 活到90歲以上人瑞都有這習慣!

  • 郭庚儒 整理
  • 2020/07/29 18:26
  • 字體放大
  • 「人們忘記死亡的島嶼」 活到90歲以上人瑞都有這習慣!

    人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濃度與長壽息息相關。根據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研究學者巴席萊和徐有信的研究,IGF-1影響重大,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用來準確預測一個人的壽命。

    看更多為何沖繩女性長壽、少生病?她們愛吃15種超強抗氧化食物

     

    巴席萊和徐有信是遺傳學家,專門研究百歲以上卻無任何老化相關疾病的人瑞。此一獨特群體是相當重要的研究族群,因為這群人提供了大家所希冀的老化模式,大家都不願額外的年歲必須伴隨多餘的苦痛。

     

    人瑞帶有基因變異 吃什麼都處於禁食狀態

    找到人瑞這個族群時,發現在某些情況下,吃進體內的食物是什麼其實無關緊要,這群人瑞身上帶有的基因變異,似乎讓他們無論吃什麼都處於禁食狀態。任何認識百歲人瑞的人都能證明,想活到百歲,不用一生都做出完全正確的健康決定。

     

    巴席萊的團隊在研究近500位、超過95歲的德裔猶太人時發現,許多人的行為根本是反其道而行,背離醫生長久以來建議我們避免的事,像是吃油炸食物、吸菸,還有終日久坐,大量飲酒。

     

    巴席萊曾問過一位百歲研究對象,為何她硬是不願聽從醫師建議戒掉吸了一輩子的菸。她苦笑道:「有4個醫生告訴我吸菸會害死我,這下好了,他們現在全都死了,不是嗎?」

     

    有些人天生就是遺傳的贏家,而我們其他人則得多下點額外工夫。不過,好消息是表觀基因體具有可塑性,它並非數位,因此容易改變,我們可以透過生活方式來影響此種生物類比調控的表現。

     

    禁食行為與長壽密切相關

    重點不只在於我們的飲食內容,而是飲食方式。事實證明,在希臘伊卡里亞島(Ikaria),這個世稱「人們忘記死亡的島嶼」的藍色寶地,禁食行為與長壽密切相關,那裡有1/3的人口活到90歲以上

     

    每個年長的居民幾乎都是希臘東正教的虔誠信徒,而且嚴守宗教日曆,當中要求某種程度的禁食達半年以上,意味著許多日子裡,他們不能吃肉、乳製品或蛋,有時甚至也不能碰酒或橄欖油,對部分希臘人來說,這幾乎與完全禁食沒兩樣。

     

    此外,許多希臘人在領取聖餐(Holy Communion)前會遵守完全禁食一段時間的傳統。

     

    在其他知名的長壽寶地,如中國廣西巴馬縣,當地人明明可以獲得優質健康的食物,卻選擇每天長時間空著肚子。此地有許多百歲人瑞畢生都不吃早餐,他們通常在接近中午時吃每天的第一頓飯,然後傍晚時再與家人共享豐盛的晚餐。因此,他們一天經常有16小時以上的時間沒有進食。

    看更多: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

     

    飢餓感刺激生存迴路 前提是不能營養不良

    在這些地方進行研究調查時,以及試圖將禁食應用於現代生活時,我們發現有數十種熱量限制方法更為持續可行,而且許多方式都採所謂定期禁食的方式,也就是不需要一直挨餓,偶爾利用飢餓感來刺激生存迴路。

     

    長時間下來,有些飲食限制方式經證明比其他方式奏效。一種受歡迎的定期禁食方法是不吃早餐,然後晚點吃午餐(16:8飲食法);另一種是每周選擇2天吃少於75%的熱量(5:2輕斷食法)。

     

    假使比較有冒險精神,不妨嘗試每周斷食幾天(吃停吃飲食法),或仿效健康專家阿迪亞(Peter Attia),每月斷食整整一週。

     

    目前這些有益長壽和健康的各種模式正一一進行動物試驗,人體研究很快也將進行。短期研究看來相當樂觀,相信長期研究也將如此。然而,於此同時,只要不造成營養不良的情況,幾乎任何定期禁食飲食法都可能有助於長壽基因發揮作用,帶領你走向更長遠、康健的生活。

    看更多:日本人瑞最愛吃10種食物!早餐吃燕麥健康嗎?營養師曝這種是「健康地雷」

     

     

     

    ◎ 本文摘自/《可不可以不變老?:喚醒長壽基因的科學革命》辛克萊, 拉普蘭提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百歲人瑞」郝柏村享嵩壽101歲!醫師誇讚:健康老人的最佳典範
    世界5大長壽村的飲食祕密,共通點竟是「這件事」
    沖繩人長壽不生病的祕密 藏在這道菜餚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