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智齒」也能救缺牙!智齒該拔嗎?2種情況建議盡早拔除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12 18:46
  • 字體放大
  • 「智齒」也能救缺牙!智齒該拔嗎?2種情況建議盡早拔除

    「缺牙」會影響咀嚼,也會帶來美觀上的問題,除了裝假牙或人工植牙之外,還有一種方式是自體齒移植,就是用自己原本的牙齒植入缺牙的地方,而「智齒」是最常見的移植齒。

     

    一名58歲郭女士,因左上顎後牙疼痛,至醫院牙科就診,診察後發現左上第二大臼齒劈裂,未有良好的治療方式可以留下此顆牙齒,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拔除左上第二大臼齒,並將右上第三大臼齒(俗稱智齒)移植到拔牙處,後續完成根管治療及單顆牙冠贋復。

     

    單顆缺牙治療:傳統固定式牙橋、植牙、自體齒移植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鍾瑞哲表示,造成缺牙的原因很多,蛀牙齲齒範圍過大、牙齒外傷、牙裂等,當牙齒齒質狀況太差,經醫師評估診斷只剩下拔牙一途,就會形成缺牙。而在單顆缺牙區的治療選擇,常見有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等方式,而自體齒移植則是另外一種方式。

     

    鍾瑞哲說明,傳統固定牙橋需要修磨缺牙區前後的牙齒,也就是坊間常聽到「缺1顆,做3顆」的假牙製作方式,對於需要修磨前後好的齒質,是比較可惜的,而且牙橋間牙線無法穿過,增加清潔的困難度與複雜性;人工植牙不用修磨前後自然牙,但單價相對較高;自體齒移植是利用口腔內沒有咬合功能的牙齒,移植到缺牙區的方式,也就是植自己的牙齒,除了後續假牙只需要做1顆外,留在口內的也是自己的牙根,健保也有給付。

    看更多:拔牙前注意!先了解「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頭吸收、打好假牙地基

     

    「自體齒移植」條件嚴苛,不是想做就能做

    自體齒移植不如同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等方式常見,主要在於並非想要做,就有辦法做,其條件是比較嚴苛的,像是移植牙的構造、牙齒大小、牙根外型與長度,是否移植牙本身也有一些狀況像是齲齒、牙周病等;受植區是否有牙周病,有沒有急性發炎或是感染症狀等;另外,患者的年紀、口腔衛生、配合度等,都是影響自體齒移植的因素。

    看更多:吃益生菌能改善牙周病?抗敏感牙膏對牙周病有用?牙醫:這個方法最有效

     

    智齒長歪、位置難清潔,建議盡早拔除

    鍾瑞哲認為,自體齒移植在適當情況下,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治療選擇,移植成功後續通常還需要根管治療與假牙製作。他也提到,雖然智齒是最常見的移植齒,但如果智齒長歪或位置很難清潔、容易卡食物,建議還是盡早拔除,以利口腔環境維護。

    看更多:牙齦脹痛長「牙包」是怎麼回事?不要以為吃止痛藥不痛就沒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