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痛苦歌王」孫情一餐2碗飯、可樂當水喝!血糖飆破400 醫師曝可能後果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13 15:19
  • 字體放大
  • 「痛苦歌王」孫情一餐2碗飯、可樂當水喝!血糖飆破400 醫師曝可能後果

    有「痛苦歌王」稱號的資深藝人孫情,最近在節目上分享自己罹患糖尿病的心路歷程;當年他急流勇退,帶兒子到美國讀書,口渴就喝可樂、果汁,20年來幾乎不喝白開水,因而種下糖尿病的禍根。

     

    錯誤飲食習慣不自知 血糖悄悄上升

    「晚上睡覺醒了,我就可樂乾兩口再繼續睡。」孫情說自己口渴了就喝可樂、果汁,當時覺得那就是水,覺得白開水沒味道不好喝,因此20年來幾乎沒喝白開水!

     

    不僅如此,孫情還戲稱自己是「飯桶」,一餐要吃上2碗白飯,如果吃饅頭也要吃上2顆,都是小時候家裡窮而養成的習慣。他後來才知道,這些澱粉類食物都是問題。

    看更多:3種食物很營養,卻害你血糖飆升!糖友飲食錯觀念快丟掉

     

    體重急速下降 恐是糖尿病警訊

    大約10年前,他的體重開始往下掉,別人看到他都說「你瘦了!」孫情原以為是運動鍛練有成,但隨著體重逐漸從70公斤掉到60公斤,他開始緊張了;直到回台後就醫檢查,這才發現血糖已經飆到400,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台大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指出,如果體重在幾天到2個禮拜之間,突然下降3%以上就需要警覺了;如果減少5%到7%務必就醫檢查。

    看更多:愛吃甜食體重卻下降 不是代謝變好!4症狀小心糖尿病找上你

     

    血糖居高不下 小心身體脫水昏迷

    以孫情的情況來說,王治元表示,糖尿病患者血糖飄到400其實很常見,如果偶爾一次,很快控制並降下來,通常不會有嚴重的傷害;但如果血糖持續維持在高點,血液的滲透壓變高,身體為了稀釋,會從全身細胞尋找水分,可能造成多尿、身體脫水,甚至引發高滲透壓昏迷。

     

    糖尿病平均5.7年才確診

    糖尿病在台灣位居十大死因第5位,王治元指出,在台灣有非常好的醫療資源,糖尿病直接致死的比例非常低,真正危險的其實是「併發症」。根據研究,第二型糖尿病從發現到確診,平均需要5.7年的時間;此時高血糖已悄悄在體內作亂,包括大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都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

     

    因此王治元強調,在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的當下,就要立刻做大血管和小血管檢查,尤其小血管病變常見的視網膜病變,大多發生在血糖異常的5年後;如果能及時控糖,就有機會阻止這些病變發生,遏止致死風險。

    看更多:婦人左眼視力剩0.1 才知罹患糖尿病!

     

    控糖需要醫病雙方一同努力

    現在國內針對糖尿病患者,現在已有非常好的治療和照護制度。根據台大和國衛院統計,全台有30%糖友已加入糖尿病照護網,透過有系統性的照護方式,可協助糖友正確且有效控糖;即使沒有加入,各大醫院也會提供衛教資源和妥善的照護。不過他也坦言,仍有部分病人知道該怎麼做,卻無法做到,期待透過醫病雙方持續努力,才能達到良好的控糖效果。

     

    ◎ 圖片/翻攝自Youtube  ◎ 諮詢專家/王治元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