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盜汗、無力不一定是中暑!30年老菸槍每天1.5包菸心肌梗塞上身

曾金月 報導 2021/04/21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南投縣一名65歲陳先生在採收鳳梨的時,覺得胸口悶痛、盜汗、無力,原以為中暑,就醫心電圖檢查發現疑似心肌梗塞,立刻緊急轉診部立南投醫院治療,所幸即時搶回陳先生的性命。

看更多:20年老菸槍胸悶不是心肌梗塞 3症狀恐是急性肺水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梗塞病情變化迅速,得與時間搶命

急性心肌梗塞是因為供應心臟肌肉營養的血管突然發生阻塞,心臟功能突然間遭受重大影響,無法正常收縮,病情變化迅速,常讓患者生命受到威脅,因此搶救得與時間賽跑。

看更多:心臟停止73分鐘還有救嗎?死亡跟明天哪個先到?一位急性心肌梗塞的續命過程

 

部立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嚴元鴻主任指出,病人到院後,在不到60分鐘的時間,就完成急診、檢驗、護理等前置步驟,確保病患生命徵象穩定後,隨即並進行心導管治療,成功打通完全阻塞的冠狀動脈,搶回血流,防止再阻塞,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嚴元鴻說,患者右冠狀動脈近端完全阻塞,心臟功能大幅受到影響。治療的過程也相當危急,連續發生心室頻脈(VT)合併心因性休克,極度不穩定,所幸團隊成員已經有默契,術中透過心臟電擊體外去顫,以及置放主動脈氣球幫浦(IABP)穩定血壓之後,才順利將患者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左圖可看出右冠狀動脈近端完全阻塞,右圖是已成功打通的冠狀動脈,搶回血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推測與每天1.5包菸有關

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體重過重、抽菸等,但陳先生只有輕微高血壓,不過菸齡一天1.5包,已經有30多年,可見香菸對於心臟的危害。

看更多:日抽4包菸 蔡啟芳肺阻塞末期!台大肺移植成功救命

 

嚴元鴻表示,香菸中許多有害物質都會導致全身血管慢性發炎,並使得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粥狀硬化與狹窄,影響心臟血流供應,尼古丁還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遠離心血管疾病,菸一定要戒

嚴元鴻表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正確的生活習慣,積極地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規律地回診與檢查之外,在氣候變化劇烈得時節要記得保暖,工作壓力疲憊不堪的時候要適度休息。

 

但最重要也是臨床上最不容易達成的,就是戒菸,希望癮君子們都可以成功戒除菸癮,遠離心血管疾病,獲得健康的人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南投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 南投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愈熱愈要多喝水!急診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多三成,很多人誤把頭暈、頭痛當中暑
icon
2020-07-27 11:24:00
延伸閱讀
濃菸改淡菸也算戒菸?這習慣不改,運動也難防心肌梗塞
icon
2020-01-13 12:50:00
延伸閱讀
吳慷仁戒菸破功!醫師5招輕鬆戒菸 1動作戒菸成功率高2倍
icon
2021-03-04 09:00:00
延伸閱讀
抽菸會讓人短壽10年!這對雙胞胎兄弟戒菸只花2周戒菸成功
icon
2020-06-03 10:57:00
延伸閱讀
不僅戶外,在室內也會中暑!3招預防致命危機
icon
2019-08-01 14:56:16
延伸閱讀
他高血壓5年以上,醫師只要他「做1件事」,血壓竟自然下降好控制
icon
2021-01-27 11:26: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