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鼓鼓自曝「媽媽失智了」 全台每80人就有1人!遠離失智症這樣做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23 09:00
  • 字體放大
  • 鼓鼓自曝「媽媽失智了」 全台每80人就有1人!遠離失智症這樣做

    歌手鼓鼓(呂思緯)日前在臉書發文透露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3、4年前發現媽媽記憶越來越差又混亂,連上車都會開成別人的車門,或是直接開駕駛座的門想上車。一開始他很不能習慣,也很沒有耐心,「我從來也沒想過會發生在我身邊。」直到他和妹妹正視問題,決定帶媽媽去檢查,結果確診失智症。

     

    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主任賴軍皓表示,失智症分為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二類,退化性失智症中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而腦中風、頭部外傷或慢性腦血管病變則可能導致血管性失智症。

    看更多:家人總是叫錯名字 是記性不好還是失智?

     

    全球人口高齡化嚴重,失智症已是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報告,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學者推估台灣失智人口占總人口1.24%,相當於每8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賴軍皓指出,失智症並非老年人的專利,約半數患者屬於65歲前發病的「早發性失智症」,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延誤診斷,造成個人、家庭和社會的重擔。失智症不僅需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更重要的是從日常生活習預防,賴軍皓建議從以下幾個方向來著手:

     

    1. 規律運動

    每周2次以上規律運動,例如走路、游泳、騎自行車、有氧運動、健身、瑜伽等。

     

    2. 維持持健康體重

    研究指出,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發生失智風險相對高3倍;過重者(BMI介於25到30之間)升高2倍。此外老年人BMI<18也會提高失智風險,因此建議老年人不宜過瘦,應盡可能維持在健康體位,BMI控制在18.5到24之間。

    看更多:肥胖者失智風險高3倍 「這個歲數」才發福最危險!

     

    3. 均衡健康飲食

    建議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緻的穀類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等;盡量採用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油脂方面則選用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欖油),可適量補充維生素B6、B12、C、E,有助於預防與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看更多:吃出好記性!營養師:怕失智5種食物別再吃

     

    4.保持愉悅好心情

    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失智症罹患風險,如公益社團、社區活動、當志工、打牌等。另外也建議多從事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幫助刺激大腦功能,例如接觸新專長、參加課程、閱讀書報雜誌等。

    看更多:年紀大就該安逸?73歲的好學女孩 一句話很激勵

     

    賴軍皓也提到,抽菸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會導致認知功能加速退化;曾罹患憂鬱症的人,發生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建議定期接受治療。

     

    一旦發現家人出現記憶力異常衰退,甚至影響語言能力、注意力、判斷力、時間及空間概念,甚至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時,建議盡速尋求神經內科或身心科進行完整檢查。賴軍皓建議,就醫評估時最好有家中主要照顧者參與,有助於醫師確認病史及診斷。

     

    ◎ 圖片/翻攝自鼓鼓呂思緯臉書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