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酒臉紅是癌症警訊!多喝一口酒 你和5種癌症、心臟病、失智症更近了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7 12: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全球酒精和健康年報,每年有300萬人因為不當飲酒及飲酒過量導致死亡。據研究指出,台灣每2人就有1人帶有酒精不耐症,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和口腔癌,而喝酒臉紅就是酒精不耐症的警訊!

 

一喝酒就臉紅 中年男同時罹患2種癌

一名40多歲男性上班族到內科看診,說自己最近總是覺得吃完東西會胸口痛,喉嚨經常有異物感,體力更是急遽減退,檢查後發現同時罹患食道癌和下咽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雄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回憶,當時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名中年男子因為工作需要,幾乎天天飲酒應酬;雖然一喝酒就容易臉紅,但沒有其他異狀就不以為意,甚至有時候一週5天就喝掉一瓶威士忌!過量飲酒加上酒精不耐症,導致2種癌症同時上身。

看更多:喝酒預防心血管疾病?看看酒精如何傷害你的大腦

 

半數台灣人有「酒精不耐症」

美國史丹佛大學資深研究員、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指出,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ALDH2基因變異,因為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酵素,導致乙醛累積在體內,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

 

根據2021年最新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基因體資料顯示,全台酒精不耐症人數為總人口的49%,相當於每2人就有1人,盛行率是全世界最高!陳哲宏指出,乙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比起一般飲酒者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等酒精所引起的疾病。

看更多:預防食道癌別碰「香檳酒」 這2個飲食習慣也要戒掉

 

小酌怡情?多喝一口就離癌症更近一步

我們常說「小酌怡情」,但WHO已證實,飲酒並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損害健康。酒精所引起的疾病除了食道癌和口腔癌之外,還包括胃癌、大腸直腸癌、乳癌、酒精成癮、精神疾病、失智、肝硬化、胰臟炎、心臟病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再讓我喝一口就好!」他喝酒喝到肝硬化 4個問題評估酒精成癮

 

目前國健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男性每日飲酒量不宜超過1瓶啤酒(500cc),女性則是半瓶啤酒(250cc)。但陳哲宏呼籲,如果是喝酒後容易臉紅的人,建議減少為每週1瓶啤酒(500cc)或1杯紅酒;盡量以茶水、零酒精飲料替代,如果能夠滴酒不沾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喝啤酒,小心喝出5種癌症!喝法改一改,現在知道還不晚
icon
2020-08-28 12:04:00
延伸閱讀
全球首創「導彈式癌症療法」 精準殲滅乳癌、肝癌、大腸癌等11種癌症
icon
2020-04-22 15:17:00
延伸閱讀
這樣喝酒不只胃食道逆流!食道癌長在這最致命 壽命只剩1年
icon
2020-09-21 11:19:00
延伸閱讀
江坤俊:「這習慣」讓大腸癌提早5年發生
icon
2019-12-05 17:40:58
延伸閱讀
癌症時鐘快轉16秒 !十大癌症出爐 女性乳癌與大腸癌增加最多
icon
2020-06-02 10:58:06
延伸閱讀
青壯年殺手!口腔癌一旦確診短壽20年 嘴巴出現「破斑硬突腫」快就醫
icon
2020-11-26 16:50: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