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雙北醫護人力吃緊!醫護人員曾接觸確診者 可有條件「解隔離」返回工作

王家瑜 報導 2021/05/24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疫情嚴峻,尤其雙北疫情熱區醫療量能備受考驗。近來陸續傳出多間醫院出現COVID-19確診個案,雖然多數沒有造成院內感染,但一旦有人確診,相關接觸者都需要居家隔離14天,不少醫護人員因為被匡列隔離而無法上班,人力調度成為一大考驗。

 

多起醫護人員被匡列隔離 人力難調度

新北市及台北市兩大疫情熱區陸續傳出醫護人員確診,包括亞東醫院、台北市和平醫院部立台北醫院、振興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還有長照機構人員染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4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為了舒緩醫護人力吃緊的情況,指揮中心經專家小組會議決定放寬醫護人員隔離標準,針對已接種2劑疫苗、1劑疫苗,以及尚未接種的醫護人員,提出不同「解隔離」標準。

 

已打2劑疫苗且無症狀 可馬上返回工作

根據疾管署23日發布的指引,針對疫情警戒第三級(含)以上地區的醫療機構和長照機構工作人員,若於啟動人力備援計畫後人力仍然不足,且無法將病人或機構服務對象轉介至其他機構時,可提前召回「可能仍具傳播風險」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返回工作。

看更多:本土個案又破300!三級警戒是否延長?陳時中鬆口「研議中」

 

針對曾接觸確診個案的無症狀醫護人員,依照接種COVID-19疫苗的情況,可依照以下3情況提前解除隔離:

 

1. 已接種2劑疫苗達14天(含)以上,如無症狀即可返回工作,但仍需自我健康監測至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21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已接種第1劑疫苗達14天(含)以上,需自主健康管理21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只要PCR採檢陰性即可返回工作;但返回工作後需每3天進行1次PCT檢驗,至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14日止。

 

3. 如果尚未接種疫苗,或已接種第1劑疫苗但未達14天,在居家隔離7天期滿後,PCR採件陰性後可返回工作;但返回工作後需於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第10、14止再採檢,並持續自主健康管理至21天止。

 

看更多:英威廉王子去年確診新冠肺炎日前打疫苗 專家說染疫後這時間內補打最好

 

提前返回工作 仍需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提醒,提前返回工作的醫護人員,須遵循自主健康管理相關事項,包括早晚量體溫、詳實記錄體溫及健康狀況、避免出日公共場所等;如出現相關症狀,即使症狀輕微,應立刻停止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於工作中出現症狀,則應立即離開照護區,進行自我隔離,並通知主管,且應全程佩戴口罩及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儘速就醫評估,且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看更多:打了疫苗還會被感染嗎?不同廠牌可以混合打?COVID-19疫苗你必須知道的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沒有哭泣…請尊重醫護專業
icon
2021-06-17 12:21:13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感動!醫護大合唱撫慰人心,守護台灣的心跳聲
icon
2021-06-18 08:38:06
延伸閱讀
傳首批COVID-19疫苗即將來台?陳時中緊急回應!曝疫苗優先接種族群
icon
2021-02-01 11:03:26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亞東醫護接力《綻放》歌聲,用愛融化疫情!院長邱冠明:面對病毒要戒慎恐懼
icon
2021-10-08 11:43:25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愛心總鋪師創意料理「芒果鮮蝦滷麵」贈送給醫護人員,吃「芒」就不「忙」了!
icon
2021-07-07 19:55:08
延伸閱讀
送愛給醫護!45秒就能吃到拉麵,「亞東戰神」張厚台示範點餐
icon
2021-07-02 11:15:3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