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余文樂自爆患恐慌症,怕「以後好不起來」醫建議:3大檢查找出隱藏因子

丁彥伶 報導 2021/06/07 10: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17年娶了台灣皮帶大王千金的港星余文樂在影壇走紅多年,但日前他卻說出自己罹患恐慌症已經3年。治療1年多他以為痊癒了,未料近日又復發現象,他很擔心恐慌症是否「不會好了」?專家提醒,若恐慌症持續復發,最好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有憂鬱症等。同時最好隨身攜帶急救藥物,可快速緩解症狀。

 

余文樂恐慌症最近又復發,幸有家人陪伴

余文樂在知名「頭文字D」、「無間道」中表現優異,還曾獲金馬獎男主角提名。從影以來代表作無數,又娶得美嬌娘。堪稱人生勝利組的他,日前卻在個人IG自爆3年前恐慌症發作,雖然曾用心治療1年多,但最近又復發,他先是擔心說:「我怕以後都好不起來了。」但又感謝有妻女陪伴,相信自己會戰勝病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搭飛機時發作,感覺快死了

余文樂描述初次發作是在飛機上。當時他在飛機上突然覺得很害怕、呼吸不了,感覺快要死了。還衝去找空姐說「我不行,我要回去,我不要飛了!」所幸當時同機有一位外國醫師在場,醫師檢查之後給他吃了一點鎮靜劑,才平安渡過這趟飛行。

看更多:你有「搭飛機恐懼症」?試試2個化解妙招,開心出遊免煩惱

 

恐慌症易負面思考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表示,恐慌症發作的時候不是覺得無法呼吸,就是心跳快到要爆炸了、快死了,所以罹患恐慌症的人就像被「哈利波特」中催狂魔盯上一樣,容易負面思考、什麼事都往最壞的方向想。這樣的生活讓人覺得沮喪、沒有未來,所以患者常會問「恐慌症會不會好」?醫學界觀察顯示,比較年輕的患者比較容易完全復原,而中壯年患者則較難完全擺脫恐慌症。

 

找出恐慌症易復發因素,做3大檢查

恐慌症不容易痊癒主要原因可能是和本身是否有合併其他的身心問題,所以張俊鴻建議想要治好恐慌症,一定要做3大檢查,進行完整的評估。

看更多:心理師都在做!緊張不安感到心律不整時 務必一試「1秒鐘冥想法」

 

1.全身檢查及血液檢查

如果本身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心律不整等問題。因為恐慌症常合併心跳過速引起心悸,讓患者覺得快無法呼吸、心臟快爆炸,如果本身有甲狀腺亢進問題沒有控制,本身就容易引起心悸恐慌,使病情惡化。務必治療控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是否有藥物或酒精成癮

張俊鴻說,曾有位女性患者恐慌症持續發作無法控制求醫,問診發現她平常失眠都靠雞尾酒助眠,長期有了酒癮。一旦沒喝或少喝,會產生戒斷症狀,這種症狀本身就可能引起恐慌症症狀。如果有服用興奮劑或酒精成癮,不易治癒。

 

3.憂鬱症量表等檢查是否有心理相關疾病

恐慌症會有焦慮症狀使病人發生不適,如果合併憂鬱症、曾有創傷症候群等心理相關疾病,若無法控制心理疾病,恐慌症也不易痊癒。

 

治療久一點治癒機率大

張俊江說,目前恐慌症的治療指引建議應該要治療久一點,最好持續治療一年以上。輕度的可以利用行為治療,例如正向療法,規律運動、冥想、腹式呼吸等,做些會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的事。移除易引起焦慮恐慌的因子,例如不要熬夜、不要看政論節目、恐怖片等。不要喝酒、適量喝咖啡等。

 

中度以上則需要藥物治療,例如抗焦慮劑、「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抗憂鬱劑等。待症狀控制到輕症,可以停藥,改用行為治療。但如果是重度恐慌症,最好長期用藥物治療。並且學習正向思考、正向療法,適時轉移不安情緒。 同時要和親友保持聯繫,維持良好社交支持系統,慢慢減少藥量,讓生活回歸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大喊「命快沒了」!自律神經失調後果有多慘?
 

◎ 圖片來源/余文樂IG
◎ 諮詢專家/張俊鴻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曾雅蘭牙齒快咬斷 醫曝恐慌症發作時「這句話」千萬別說 5招自我緩解情緒
icon
2021-12-02 16:43:51
延伸閱讀
心跳快、掉髮、腹瀉?8症狀小心「甲狀腺機能亢進」,20~40歲注意
icon
2020-05-06 17:05:00
延伸閱讀
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大喊「命快沒了」!自律神經失調後果有多慘?
icon
2020-12-17 15:57:50
延伸閱讀
「這種病」如非惡性癌症!女性罹焦慮、上癮、憂鬱症、精神障礙大增18%
icon
2019-10-28 13:34:46
延伸閱讀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icon
2021-07-12 16:50:42
延伸閱讀
擁有高學歷的人生勝利組,他為何還憂鬱自殺?
icon
2020-12-21 17:12: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