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尿液顏色愈淡愈健康?小心危險信號!透明尿、尿量多別大意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6/18 13:37
  • 字體放大
  • 你平時會注意自己的尿液顏色嗎?一般人可能認為,尿的顏色愈淺愈好,顏色太深代表不健康,但別一昧這樣認為;醫師提醒,如果尿液顏色完全是透明的,且沒有喝太多水,小心也有問題!

    看更多:「一喝水就想尿尿」和「喝了水很少尿尿」那個健康? 腎臟科權威給正解

     

    一般人體排出的尿液為什麼是淡黃色?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解釋,尿裡面有「尿色素」,這是血紅素代謝的中間產物,屬於體內廢物,最後會從尿液排出去。而有些人尿液變得很黃,代表尿色素濃度變高,導致的原因可能是水喝太少;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肝臟不好的時候,尿的顏色也會變得很黃。

     

    注意!「透明尿」可能暗示你3警訊

    一般民眾都會認為,尿的顏色深,代表有一些疾病的狀況存在。江坤俊指出,但如果尿的顏色變淡成透明無色的,小心是身體出問題的警告。他解釋以下3種可能的狀況:

     

    1.腎臟可能正在衰竭

    江坤俊表示,腎臟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把廢物排出去;在排出廢物的時候,同時也會排出很多水分,而一般正常的腎臟,會把這些排出去的水分再吸收一些回來。但若是有問題的腎臟,在排出水分時,沒有辦法再被腎臟所回收,此時就會排出很多很多的水分在尿液裡,導致尿的顏色變很淡。

    看更多:身上有1種氣味,暗示你「腎不好」!保腎3穴位每天按一按

     

    2.小心尿崩症

    針對尿崩症,江坤俊說明,人體中有一個抗利尿荷爾蒙,也就是抗利尿激素;一般正常人晚上睡覺時,不太會半夜起床尿尿,就是因為抗利尿激素會刺激腎臟,把尿裡面多餘的水分通通吸回來,所以在半夜睡覺時,尿液會變得特別少。在白天,抗利尿激素分泌比較少,所以白天的尿量會比較多。

     

    江坤俊進一步說道,不過有些人因為抗利尿荷爾蒙出現問題,分泌得太少,所以尿量特別多,因為腎臟沒辦法把那些水分吸回來,所以尿裡水分變多,尿液顏色就變淡。因此,沒有顏色的尿、尿量又多,小心是「尿崩症」。

     

    3.水喝太多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喝太多水!一旦喝了太多水,人體當然要把多餘的水分排出去,所以尿裡面的水分當然多,這時候尿色素就會被稀釋,尿的顏色當然就是透明無色的。

    看更多:健康喝水時刻表:這7個時間務必喝一杯 「少量多次」不暴飲

     

    最後,江坤俊提醒,當發現尿液變得透明無色,請先觀察一段時間,如果症狀持續且這段時間沒有特別喝很多水的話,建議還是要找醫師診斷。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