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後面腫一包是腫瘤嗎?復健科醫師揭真相:關節退化了

王家瑜 報導 2021/06/23 11: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65歲的阿嬤最近感覺膝蓋疼痛無力,下樓梯時覺得膝蓋特別僵硬,很容易跌倒;孫子發現她的左邊膝蓋好像腫了一包、鼓鼓的,讓阿嬤幾乎蹲不下去。復健科醫師指出,這不是腫瘤,而是「貝克氏囊腫」作祟。

 

膝蓋後面腫一包 和關節退化有關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許多長輩會有膝蓋腫起來、蹲不下去的問題,60%的人是腫前面、20%是髕骨周邊,另外20%就是膝蓋後面腫,這些其實都是「貝克氏囊腫」(Baker's cyst)。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貝克氏囊腫分成兩種,一種是摸起來非常硬,圓球狀突起,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膝蓋腫瘤;另一種是整片腫起來,分散比較均勻。

 

 

看更多:人工關節可耐用20年,但有些人不適合!4種情況不必換人工關節

 

關節液過多 膝蓋後側產生積水

貝克氏囊腫是膝蓋的退化組織,因為和膝關節囊連通,導致關節從膝蓋前側往後側流,隨著時間越來越腫脹;形成貝克氏囊腫的主因不外乎是膝關節的損傷,例如軟骨退化、半月板受損、膝蓋外傷、皺壁症候群等。

 

侯鐘堡解釋,正常膝蓋本來就會產生關節液,只是受傷後,組織會產生過多的關節液,人體無法代謝,因此會產生積水,導致外觀看起來「腫腫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通常會以X光或超音波檢查,X光用來確認膝蓋軟骨是否退化,超音波則可清楚估算囊腫大小、內部積液量;如果需要手術,則會搭配核磁共振 檢查,確認有無半月板等其他潛在問題。

看更多:膝蓋腫吃止痛藥沒效 竟是半月板損傷!醫師「解方」疼痛感消失

 

膝蓋反覆腫 建議積極治療

貝克氏囊腫一定要開刀嗎?侯鐘堡表示,可採取保守治療,如冰敷、熱敷、消炎藥物,或是電療、超音波等一般復健治療方式。如果膝蓋非常不適,則可考慮將液體抽出,但若反覆積水,則建議注射治療藥劑進入膝關節,效果比較持久。

 

侯鐘堡提醒,貝克氏囊腫的患者約有8、9成合併有退化性關節炎、關節囊破孔或是半月板損傷,如果光把囊腫內的組織液抽出,但是受損的根源處沒有處理,抽完後不久很快又腫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一直反覆腫起來,建議還是對膝蓋退化、半月板受傷處做治療,效果比較長久;可使用關節鏡手術,修補受傷的囊腫部位、增生的絨毛膜、半月板等問題。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是健康隱形殺手 3招自我評估膝關節有無問題

 

◎ 圖片來源/侯鐘堡‧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侯鐘堡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膝關節全壞才能換?醫:膝蓋壞一半換一半 痛得少 好更快
icon
2022-03-02 18:00:00
延伸閱讀
深蹲有什麼好處?退化性關節炎怎麼運動?台大醫師教你
icon
2019-12-31 14:30:00
延伸閱讀
​​​​​​​多運動預防膝蓋退化!3招強壯膝蓋運動 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很有效
icon
2021-03-09 11:35:02
延伸閱讀
「深蹲做錯」小心膝蓋退化!復健科醫師點出2個最常見錯誤別犯
icon
2022-02-18 15:07:29
延伸閱讀
長針眼該熱敷還是冰敷?醫師教你解除危機,4種人最容易「上眼」
icon
2020-04-30 11:25:00
延伸閱讀
1招「簡單運動」有效保護膝關節!為什麼膝蓋關節炎,早上起床最痛?
icon
2022-06-10 17:15:57
人氣排行榜